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水城交警刘光辉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2年09月20日16:0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只要能挽救生命,我愿意。”9月18日,谈到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情,六盘水市水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29岁的警务助理刘光辉自豪地说。

9月5日,刘光辉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完成采集后,9月9日上午6点,按照原定的造血干细胞采集计划,准时来到贵州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注射最后一次细胞动员剂,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最后的准备。

“疫情阻挡不了捐献的步伐,无论要克服什么困难,我都会去帮助他。”刘光辉说。

水城交警刘光辉。

水城交警刘光辉。

今年29岁的刘光辉,是水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的一名交警,2019年6月在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他表示:“因为每年都会参与无偿献血,当我听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他人生命,想也没想,就留存了血样,填写了志愿者报名表。”

直到2021年,刘光辉第一次接到六盘水市红十字会电话,通知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相合。“第一次已完成高分检测和身体体检,在准备进行下一步捐献时,没想到患者的病情突然恶化,不幸离世。”

水城交警刘光辉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

水城交警刘光辉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

因为这一次没有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让刘光辉心里留下了不小的遗憾。今年6月,当红十字会的电话再次响起,工作人员征求他的捐献意见时,他像第一次一样态度坚决,没有丝毫犹豫,一口答应下来。

“算是一种弥补吧,茫茫人海中,我能和他配型成功,这是缘分,我希望患者能尽快好起来。”刘光辉非常虔诚。

自9月5日起,刘光辉开始在贵州省人民医院连续4天,一早一晚给肌肉注射细胞动员剂,以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

非常时期,每个人都在经历“非常时刻”,而这一次捐献对刘光辉来说,也是不寻常的一次经历。因为怀孕的妻子即将生产,一边是需要他照顾的妻子,一边是等待他捐献的病人,他克服自己的困难,丝毫没有影响捐献。

水城交警刘光辉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

水城交警刘光辉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

其实,刘光辉还是放心不下家中待产的妻子,他每天都会给妻子打电话,一边问问她的情况,一边也给妻子说一说这边的进展。

“这是救人的事,你安心完成捐献再回来。”淳朴善良的妻子也给予了刘光辉充分的理解和全力的支持。

经过高分检测和身体体检,他全部符合捐献要求。面对急需救助的白血病患者,刘光辉挺身而出、义无反顾,无偿捐献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的生命。

“帮助别人,自己感到很开心,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一件恐怖的事,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捐献行列。”刘光辉表示。(文/陈璐、王瑞刚、李相妹  图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