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生该如何调整心态?试试贵师大这份“心理处方”

2022年09月20日13:2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罗禹教授。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罗禹教授。

疫情之下,中小学生无论是居家还是在学校,非常态的情景都很容易让人们产生情绪和行为上的变化。那么,作为中小学生,怎样才能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更好地投入生活和学习呢?对此,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罗禹教授与广大中小学生分享一份疫情期间调整心态的“心理处方”:

降低期待、减少冲突,促进家庭和谐

在突发变化的情景下,每个人都更容易出现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唠叨等情绪和行为的变化,这是人们主动应对变化的一种方式。因此,我们对大家的行为表现都要降低期待,保持一种“由他去”的状态。

当你想发脾气,或者感觉父母情绪不好时,你可以主动按下暂停键,先暂时回避一下冲突环境,然后进行深呼吸,待情绪舒缓后,再和父母一起直面并解决问题。

选择关注、增加自觉,降低外界干扰

疫情期间,不要过度关注疫情相关信息,选择性地关注官方通报数据,自觉回避对社交媒体信息的关注,降低各类疫情信息对正常生活和学习的干扰。也可选择性关注一些感人事迹,学习先进人物勇于担当,舍己为人的精神,这会使我们获得更多积极感受,也将会成为同学们成长的宝贵财富。

主动交往、探讨学习,提高应对能力

主动与老师、同学、家长进行良性互动,比如一起进行线上读书会、探讨生活学习问题、听音乐、做游戏等。良好的人际互动,相互给彼此力量温暖,可以提高我们的应对环境变化的能力,让我们在困境中不慌乱、在重复中不单调、在消遣中不沉迷。

保持稳定、增加仪式,提高学习效率

居家学习,学习节奏就容易乱。同学们要在家长、老师的协助下,自行制定每天的学习计划,让自己跟上老师要求的节奏。回到熟悉的学习节奏中,有张有弛,才能够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居家的同学可以在家中布置一些类似教室的学习环境,保持在校期间的一些仪式性,这样也可以提高学习效率。比如,设置上课铃声、进行课间操等。(文/图 思宣)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