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农业托管 增产增收还省心

2022年09月19日14:46 |
小字号

金秋九月稻谷飘香,这个季节走进玉屏自治县田坪镇彰寨村,金黄的稻田与房屋、大树交相辉映,把村庄点缀得格外美丽,犹如一副金黄色的田园画卷。而今天这个丰收季是彰寨部分村民参与水稻全程机械化托管后迎来的第一次丰收,一早满怀期待的村民们就早早聚在了田间,等待着丰收。

收割机正在收割水稻。

收割机正在收割水稻。

在稻田边上,村民谢凯怀着又激动、又忐忑的心情不时地张望着,因为今天要测产的水稻就是他家的。年初在全县推广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的时候,谢凯了解到机械化种植能够减少成本,提高收入,虽然玉屏之前没有先例,但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谢凯与玉屏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签订了托管合同,如今到了收获的日子,他不免有些紧张。

看着眼前一束束金黄的稻穗,谢凯笑着说:“以前从耕地、撒种子、插秧,再到水稻收割,全是自己亲自动手。今年水稻全靠机械化耕作,而且还遇到了天干,所以心里还是有些担忧,但刚才看了下这个水稻长势还是不错,应该能达到合同的约定。”

农业专家们正在田间测量。

农业专家们正在田间测量。

玉屏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党支部书记姚林,一边调动收割机,一边与村民们交谈着,但一颗悬着的心始终紧绷着。姚林介绍,“说实话这个托管服务我也是第一次做,为了鼓励村民们放心地托管,我们承诺老百姓的是每亩地保底收成1000斤,但因为前期没有经验,加上今年的天气比较干旱,所以心里面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为了精准地测量出机械化种植的水稻产量,农业专家们拿着测量工具穿行在稻田里,测量行距、量取株数和测定株距等,为精准地测产做好铺垫。

托管水稻一角。

托管水稻一角。

“为了确保数据的公正、公平、公开,我们除了有本县的农业专家外,还邀请了市农业农村局农业专家以及县统计局、种植大户等,现场采取理论测产和实际测产的方式进行。”玉屏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刘佳说。

随着农业专家们前期测量的结束,水稻收割机驶入田间开始进行收割,一片片金黄的水稻瞬间不见了踪影,留下的是排列整齐的稻茬。十几分钟后,收割机缓缓驶到田边,随着粮箱打开,颗粒饱满的稻粒瞬时倾泻下来,农户看着新打下来的稻粒,激动得笑逐颜开。装袋完毕后,农业专家和现场工作人员便有序地对水稻进行称重计量,通过后期的测产计算,亩产远超预期产量。

“现场测产的亩产除去水分,干谷子达到了653公斤。这让我们对接下来推广农业托管充满了信心。农业托管为农户减少了劳动力和成本投入。同时,托管后的粮食增产丰收,也为粮食安全提供了保障。”看着一袋袋打包好的水稻,刘佳说。                           

谢凯一边搬运打包好的水稻,一边介绍:“非常满意,每亩地比之前约定的超了300来斤了。我这一亩八分地,和去年比起来差不多增产了600多斤,折算成现金怎么也有七八百块钱。这个农业托管非常不错,我们时省时又省力,希望下一年能继续。”

谢凯正在查看水稻。

谢凯正在查看水稻。

今年,玉屏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承担全县5000亩水稻的全程机械化推广示范,其中保姆式全托管面积20亩。水稻全程机械化托管服务对水稻种植的育秧、插秧和耕地等难点环节,进行托管。农民以每亩700到800元的价格购买农机合作社的服务,农民不用辛苦耕作,即可按照托管田地面积保底获得一定数量的稻谷收成。

随着测产结果的出炉,姚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他笑着说。“今天测出的结果非常的满意!用机械化种的水稻比村民们传统栽种的水稻增产了差不多300多斤左右,同时使用机械化耕作大大减少了村民们成本的投入,从耕地、育苗、插秧、再到收割,每亩地可以减少三四百块钱左右,这也对接下来推广机械化农作增添了信心。”

水稻。

稻谷。

而对于机械化农作为什么增产,姚林总结性地说,传统插秧密度不大,每亩只能插到6000多株左右,而机械化进行插秧,每亩地可以插到12600株左右。而后期科学的管护方式,能有效地控制有效穗和无效穗从而提高水稻产量。

为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玉屏加快构建绿色种植制度,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引导农户应播尽播、应种尽种,促进粮食和农业生产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防止了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和撂荒。近年来,玉屏坚守耕地保护红线,提升了耕地的质量,探索了合理的农业托管种植模式,确保了谷物基本自给,促进了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图/文 李平、文政松、 牛璟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