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印江时政

“疫”无反顾,印江卫健系统勇担当

2022年09月19日10:37 |
小字号

自全省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印江自治县卫生健康系统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轮贵阳市疫情发生后,印江自治县卫健系统迅速启动应急指挥体系,立即安排部署,共选派135名骨干医务人员赴疫区支援,负责流调、核酸采集、核酸检测和医疗救治等,他们奔赴一线、抗击病毒,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印江力量。同时,为做好疫情防控,卫健系统先后召开50余次疫情防控专题调度会,强化统筹部署,将全县划分为23个网格88个工作小组,按照“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原则,明确测温扫码、信息登记、场地布置及消杀、物资配备、秩序维护、采样、样本转运人员,制定分级应对措施,一旦疫情发生,能在最短时间内有序开展并完成城区全员核酸采样检测,确保采样检测各个环节高效、有序进行。

按照安排部署,全县卫健系统共召开院感专题培训2轮170人,坚决守住医疗机构院感红线和底线。组织隔离工作专项培训和指导10次,有效提高集中隔离留观点服务能力。备齐备足卫生应急防护、医疗救援、核酸检测、消毒消杀等物资,确保物资充足和有序调配。明确专人更新防控信息,动态掌握形势,及时分析研判,强化疫情监测。先后开展4次应急演练,对疫情期间区域核酸检测、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等情况开展实战演练。先后到医疗机构、高速公路服务卡点、隔离留观点等地开展指导近100次,在城区增设了妇幼保健院等4个核酸采样点,为广大群众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9月16日凌晨两点,县卫健局工作人员田义臣仍在罗家院集中隔离留观点加紧安装监控和网络、设置污水管道、规范“三区两通道”等工作,全力完成改造工程,这已是他和同事们通宵奋战的第5个夜晚。“为了快速启动该区隔离留观工作,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义无反顾!”田义臣坚定地说道。为做好密接等群体的集中隔离留观工作,县卫健局将罗家院二区改造成隔离留观点。据统计,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原则,全县共储备了经开区等11个集中隔离留观点1968间隔离房间,用于隔离管控工作。目前,已启用的隔离留观点的管控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印江县指定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等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为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正常医疗服务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建立完善患者转运、转诊制度,确保患者转运顺畅、及时救治。建立了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绿色通道,设置应急隔离区和缓冲区,确保急危重症患者救治。建立急性脑出血、急性心肌梗死、严重创伤、消化道大出血、高危孕产妇、主动脉夹层等急危重症患者手术等处置的应急机制,确保应急手术等处置规范。设立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保持通道畅通,妥善处置、及时转运孕产妇,确保孕产妇救治服务。非急诊全面预约实行常态化机制,通过分时段精准预约、调整上下午号源比例、推进检验检查预约,优化预约诊疗和互联网+医疗服务等,进一步保障疫情防控下正常就医需求。(印江县人民政府网 代英)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