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2022年09月19日17:3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活的起点,在疫情形势严峻情况下,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与2022级新生线上“面对面”,给同学们带来了贴心的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贵州专升本考试政策解读

9月14日上午,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李艳艳作“贵州专升本考试政策解读”专题讲座,新生及家长朋友们通过直播间线上观看,观看量达到7万余人次。

李艳艳老师作讲座。

李艳艳老师作讲座。

李艳艳从专升本招生对象和报名条件出发,解读了近年贵州专升本考试最新政策以及专升本学生的免试要求,从考试科目、参考资料、招生院校、招生计划、报考时间、考试科目、计划专业等方面为新生作了详细介绍,并给出了贴合学生实际的建议,鼓励同学们提升学历,尽早规划未来。

讲座干货满满,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引导同学们树立目标,帮助同学们合理规划大学新生活,通过此次讲座,新同学们对自己未来三年的学业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资助政策解读 助学筑梦

“你的优秀有奖励,你的困难有助力,在贵州水职院这个大家庭,你只需要勇敢的逐学筑梦,学生资助将为你保驾护航。”为加深2022级新生对学生资助政策的了解,给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子提供有效帮助,确保新生在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三不愁”,9月14日下午,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面向2022级新生开展了线上学生资助政策解读专题讲座,吴倩老师在讲座中这样说道。

吴倩老师作讲座。

吴倩老师作讲座。

专题讲座以“奖、贷、助、勤、补、免”六位一体的资助政策为主线,以资助育人为核心,从国家资助、地方政府资助、校内资助三个层面作出了详细解读,并对各项资助政策的申请条件、资助标准、评定要求、评定流程等内容进行了清晰的梳理。

讲座涉及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贵州省省属高校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勤工助学、诚信教育、榜样教育、防范网络诈骗教育等方面的内容,帮助学生了解学生资助政策,强化学生诚信认知,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意识和道德观念,树立正确的榜样观、荣辱观和消费观。

一直以来,贵州水职院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地方政府资助政策,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正创新,积极拓展资助育人新途径,将资助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教育为导向、资助为手段、育人为目标,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今后,贵州水职院将继续深入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资助育人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信心,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筑梦校园新生活 护航成长“心”能量

为做好2022级新生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疏导与心理教育引导工作,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掌握心理调适方法和技巧,9月14日,马克思主义教学部心理健康教研室主任何德敏通过“直播贵州”平台,为全体2022级新生开展了《筑梦校园新生活,护航成长“心”能量》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何德敏老师作讲座。

何德敏老师作讲座。

何德敏老师首先创设问题情境与学生互动,激发大家对心理学、心理健康的关注和兴趣。“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健康水平会随个人的成长、经验的积累、环境的改变以及自我保健意识的发展而动态变化。”何德敏老师在讲座中强调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通过生活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学生分析了不良情绪产生的原因,引发学生多方位思考自身遇到的问题的同时,与同学们分享了理性看待疫情信息、接纳情绪和自己、转移注意力、给自己积极心理暗示、坚持良好的生活和运动习惯、坚持学习和成长、保持人际链接及学习心理放松训练技术等多种心理调节方法与技巧,并带领同学们一起练习了“蝴蝶拍”技术。

“贵州水职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心悦馆)经验丰富的教师团队和功能齐全的放松训练设备,将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讲座中,何德敏老师为新生介绍了该院多方位、全过程的线上心理援助途径,分享了专业的社会心理援助资源。

此次主题讲座氛围轻松,学生们认真听讲,反响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更为积极的心态,迎接大学生活。(文/图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