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探秘喀斯特森林生态  推进茂兰大样地建设

2022年09月19日11:3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及时总结中国南方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茂兰大样地工作建设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建设经验,分析研判大样地调查中的问题及解决措施,高质量推动大样地工作有序开展,9月18日,由贵州省林业局组织的中国南方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茂兰大样地生物多样性调查中期研讨会在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召开。

本次会议由贵州省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贵州大学共同承办,来自贵州省林学、生态学、植物学、动物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齐聚一堂,围绕“探秘喀斯特森林生态,推进茂兰大样地建设”主题,为中国南方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茂兰大样地生物多样性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据悉,中国南方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茂兰大样地落地于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为便于大样地建成后与国际研究平台接轨,样地按国际标准CTFS(Center for Tropical Forest Science)开展建设,占地面积25公顷,按相邻格子法划分为625个20 m×20 m的样方网格,建设内容包括建设中国南方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茂兰大样地研究基地、构建中国南方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茂兰大样地监测体系和建立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大样地研究团队和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

中国南方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茂兰大样地建成后,将是贵州省按国际标准建设的第一个大样地研究基地,对创建贵州森林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推进自然保护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具有重要意义,在中国乃至全球森林生态系统,尤其是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大样地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地位,将成为茂兰保护区在保护、管理、监测达到国际水平的桥头堡。

现场,贵州大学林学院教授安明态介绍了大样地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贵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严令斌介绍了大样地建设技术要求,与会专家对大样地建设情况进行咨询和指导,来自宽阔水、佛顶山保护区管理局的代表还分享了其保护区的经验和做法,两个保护区代表表示,学习了大样地建设的方式,聆听了省级专家对如何开展大样地各项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下一步各自保护区拟开展的大样地建设充满信心。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大样地的调查监测工作,是系统、全面、科学的掌握贵州省典型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及生物多样性维持特征,将作为保护区科研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长期开展下去。”现场,贵州省林业局自然保护地处处长高治江表示,茂兰保护区大样地建设是“十四五”增强全省自然保护地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推进自然保护地高质量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必须按照2022年度工作进展报告和计划逐项抓好落实,构建好贵州保护区大样地科研体系,以大样地建设为基础,领航推动保护地生物多样性研究,茂兰大样地调查完成本底数据,筑牢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构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随后,与会嘉宾一行到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样地现场考察,为系统、全面、科学地掌握贵州典型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及生物多样性维持特征提供科研数据支撑。(图文由贵州省林业局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