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清镇资讯

清镇市流长苗族乡:人大代表战“疫”前沿显担当

2022年09月15日08:11 |
小字号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清镇市流长苗族乡闻令而动,号召引领全乡各级人大代表,响应党的号召,听从人民召唤,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在战“疫”一线留下美丽的身影。

关键时刻要勇于担当扛起责任

“严支书,你来核对下名单。”“严支书,你来看下这个点位咋个布置?”“严支书,我们这里人手不够,快找几个人来帮忙。”……一大早,上街村党支部书记、乡人大代表严锡志的电话就响个不停,他来回穿梭在乡里、村里、农户家中,全力统筹兼顾“弹好钢琴”。“我是支部书记,又是人大代表,在防疫的关键时刻,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此时此刻,更要讲责任担当,站得出来,冲得出去,守得住防线。”严锡志坚定地说。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严锡志作为辖区470余户1800余名村民的“管家”,他坚决扛起责任,勇于担当。连日来,他带领村“两委”干部,逐户开展排查、宣传、动员等工作,在全域核酸检测和新冠肺炎病毒抗原自测工作中,带领村“两委”、志愿队等力量,统筹安排人员排查、卡点设置、点位布置、物资搬运、志愿者招募、人员调配、特殊人员接送、困难人群上门服务等工作,做到事无巨细,尽职尽责,用心用情,以实际行动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示了人大代表风采。

严锡志只是众多人大代表中的一个缩影,连日来,该乡近70名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中,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工作“5+2”“白+黑”,不辞辛劳,不畏风险,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来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充分彰显人大代表在关键时刻的责任与担当。

守好“安全门”也有我的责任

“老乡,疫情恼火很,没得急事就不要乱跑了,快调头回家去。”在田湾村疫情防控检查点,57岁的李文亮与2名志愿服务者严格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一拦二问三查四劝”,筑起一道“外防输入”坚固防线。“疫情发生以来,今天是我在这里值守的第三天,作为本村村民,又是人大代表,在这种关键时期就应该冲在最前面,为守护群众健康贡献一份力量。”李文亮是市、乡两级人大代表,自从乡政府和村委会开始设立卡点并召集值守人员时,他第一个站出来报了名。

“我们村和织金马场镇挨得近,人员流动性较大,守好我们自家这道门很重要。”李文亮说,“尽管这几天天气炎热,还会遇到一些不配合的人员,虽然有些辛苦,还会受点气,但是值得。”

自清镇市实施临时静态管理后,流长乡严格落实“外防输入”的措施,采取网格化管控模式,在全乡设立45个疫情检查点,组建42支志愿者队伍392名志愿者,其中共有53名市、乡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参与各检查点24小时值守,严防死守,看好寨门,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防疫有速度也要有温度

“老人家,我们给你送面条、白菜和大米来了,如果还有需求随时给我打电话。”这是杨院村人大代表周仕礼给本村留守老人送去生活物资时的对话场景。

受疫情影响,一些外出务工人员不能回村,导致家中孩子无人照料、老人无人管护,有的生活上遇到了困难。在这个关键时刻,流长乡号召全乡各级人大代表,开展“敲门行动”,送爱到家,为各村困难群体上门配送物资,并提供照顾和陪伴服务,让高龄留守老人和留守未成年人感到安心。

现在,每天都有30余名人大代表坚持上门查看80岁以上高龄留守老人和留守成年人的安全及生活保障情况,及时为有需要的送去面条、蔬菜等生活保障物资和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并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抗疫不是哪一个人的事,而是我们大家的事,作为人大代表,送点生活物资这些都是我们能做的事情,这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照看好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儿童,让在外务工的村民能够安心。”周仕礼说。

无论风里雨里,还是白天黑夜,流长乡各级人大代表在直面疫情防控的大考时,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扛起责任,执行有力,有效缓解了各村人手紧张的压力,将自身的力量化为“抗疫”的强大力量。(清镇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