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强市建设

贵州大方:做强林下经济 促进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15日15:34 |
小字号

工人们正在基地内采摘、分拣红托竹荪。

工人们正在基地内采摘、分拣红托竹荪。

近日,笔者来到贵州省大方县箐粱子冬荪产业园林下仿野生种植示范基地,采访了该基地负责人李世伟。李世伟现任大方县冬荪协会副会长,2017年被评为“农村致富带头人”。

箐粱子冬荪产业园林下仿野生种植基地坐落在大海坝国有林场林下种植食用菌示范区内,2021年省林业局下拨省级林业产业项目资金250万元,用于在大海坝国有林场发展林下种植食用菌示范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拟建了1065亩林下种植冬荪、竹荪、大球盖菇示范基地的水池修建、水管安装、提水泵、烘干房、冷库、生产便道、防护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食用菌栽培提供了便利的喷洒条件,助农抗旱保丰收。

“因得益于贵州省林业局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大方县政协持续在食用菌产业谋划、助推、服务等方面的努力,箐粱子冬荪产业园林下仿野生种植基地一片欣欣向荣,丰收在望。”在交谈中,李世伟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7月以来,大方高温少雨、旱情严峻,但我们基地丝毫没有受到干旱影响,600余亩红托竹荪长势喜人,价格可观。”目前,工人们正在基地内采摘、分拣红托竹荪。

据了解,自2003年以来,李世伟就开始学习自行采集、分离野生冬荪菌种,开展冬荪野生菌种的驯化、栽培,是贵州最早从事冬荪菌种生产、种植和销售的开创者之一。2015年与贵州省生物研究所进行产学研合作,就冬荪品种选育和高效栽培技术进行攻关研究,筛选出个体大、品质佳、受市场青睐的冬荪菌种——白鬼笔,每年可产白鬼笔栽培种达300吨。

据悉,箐粱子冬荪产业园林下仿野生种植基地的成功示范,引得十里八乡农户慕名前来取经。“我这里有500余户固定服务对象,主要是给他们提供低价的种子和免费的技术指导。几年来,通过辐射带动发展食用菌种植农户从最初开始的几户到如今的几百户,制种销售从刚开始的几千斤到现在的几十万斤,最核心的因素是充分保障了农户的利益收益和拓宽了农户的致富渠道。”李世伟说:“我带动农户种植的冬荪有上万亩,平均亩产冬荪干品大概在120斤左右,覆盖困难户36户159人,有效带动109户441人增收,户均年增收额在1.5万元以上,既激活了市场主体,又拓宽了群众致富渠道,一举两得。同时,我还与农户签订了最低360元/斤的食用菌干品保底收购合同,精准推进产销对接,实现订单生产,定向销售。”

近年来,大方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做好发展林下经济这篇大文章,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良好的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不断做强竹荪、冬称、天麻等林下经济,促进乡村振兴。(图/文 李顺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