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贵州岑巩:集体经济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2022年09月15日15:20 |
小字号

近年来,贵州省岑巩县天星乡山岗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振兴推动集体经济发展,通过发展葡萄、种桑养蚕、油茶、太子参、林下黄精、肉牛养殖等产业进行规模化、集聚化、产业化、特色化生产,在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上实现了双丰收,为群众增收致富和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时下,正是葡萄成熟的季节,在岑巩县天星乡山岗村佘家坡组的葡萄园基地,葡萄架下风光迤逦,一串串葡萄在包装袋下茁壮成长,走进一看,就像一颗颗晶莹的紫宝石,圆润可爱,逗人喜爱。山岗村葡萄种植大户代国权正在开袋查看葡萄的成熟程度。

岑巩县天星乡山岗村佘家坡组。陈敏摄

岑巩县天星乡山岗村佘家坡组。陈敏摄

“我是从2014年开始发展葡萄产业的,目前一共有80亩,主要的品种有巨丰、夏黑、阳光玫瑰,现在已经全部进入盛果期,亩产在2000斤左右,亩产值15000元左右。”代国权说,葡萄管理得好,口感也很好,周边很多游客都会到葡萄园来采摘。

产业兴旺,改善基础设施是基础。近年来,山岗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服务也在不断升级,这些让村民切身感受到的喜人变化,提高了村民对村支“两委”的信任和支持,增强了全村的凝聚力。

“这十年来,山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产业兴旺,目前全村有油茶、中药材、葡萄等10多个产业,群众就近就业,增加收入,村集体经济也逐年增加。”山岗村党支部书记代廷文说。

葡萄种植大户代国权正在采摘葡萄。陈敏摄

葡萄种植大户代国权正在采摘葡萄。陈敏摄

产业可持续发展,销售是关键,山岗村坚持线上线下销售模式,依托省委党校帮扶资源,在天星乡桑蚕中心一楼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山岗农特产销售平台展厅,在省委党校食堂开“思州溯源”农特产超市,不仅促进农特产品的销售,还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让“远在深山无人知”的土特产进入了城里人的视野,合作社和种植户的信心更足了。

近年来,山岗村坚持以夯实基层党的建设为首要任务,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统筹谋划“党建+”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党员和种植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引进多种农业种植项目,主动引导群众参与各类农业种植,打造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新示范。

2022年村级合作社流转土地400余亩种植中药材,解决了2万余人次就业,发放劳务工资150万余元,合作社产值由原来的几千元增加至35万元,在有力地发展了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保障群众稳定增收。

葡萄就像一颗颗晶莹的紫宝石,逗人喜爱。陈敏摄

葡萄就像一颗颗晶莹的紫宝石,逗人喜爱。陈敏摄

“接下来,山岗村依托省委党校的帮扶资源,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做强我们的主导产业,做优特色产业,全力打通产品销路,以产业发展巩固十年来取得的成效,引领我们今后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山岗村党支部书记代廷文说。

如今的山岗村,村级集体经济这块“蛋糕”正越做越大,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得到增强,村民欢声笑语更多了,一系列连锁变化正悄然发生,村民的获得感、满意度、幸福指数也节节升高,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朱胜攀、陈敏)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