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道真:机械收割唱“主角” 水稻丰收序幕开

2022年09月15日16:1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金秋九月,稻谷飘香。轰鸣的机器、金黄的麦浪、沁人的稻香使得道真县三桥镇塘村村的秋收工作拉开了帷幕,田间地头呈现一派忙碌的景象,机械化的作业更为水稻收割按下“快进键”,助力稻农颗粒归仓。

1.道真自治县三桥镇塘村村120亩“稻+”基地水稻成熟收割啦。杨弦摄

道真自治县三桥镇塘村村120亩“稻+”基地水稻成熟收割啦。杨弦摄

时下,走进三桥镇塘村村的“稻+”基地,映入眼帘的是满目金黄,一台大型收割机来回驰骋,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层层水稻被卷入机械中,一粒粒谷子被收入“囊”中,机械化作业给水稻收割插上了“翅膀”,大大减轻了劳动力,提高了生产效率。

2.道真自治县河口镇梅江100余亩水稻籽粒饱满。刘威摄

道真自治县河口镇梅江100余亩水稻籽粒饱满。刘威摄

三桥镇塘村村水稻种植户杨武康介绍,原来人工收割大概要花个五六万块钱两三百人工,现在从河南联系收割机来收割,加上人工成本只开支3万(左右)就收割完啦!

3.道真自治县河口镇梅江村水稻基地使用收割机采收稻谷。隆州军摄

道真自治县河口镇梅江村水稻基地使用收割机采收稻谷。隆州军摄

据了解,该基地平均每天有20余名工作务工,由于机械化的加入,采收工期将缩短至10余天。

三桥镇塘村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张全杰称,该村级集体经济“稻+”基地现有面积是120亩,现在正处于黄金收割时期,按往年人工收割每亩收割的工资是400-500元,现在通过网上联系到了河南粮谷收割机,这个收割机是每亩150元,大大减少了收割成本,减少了收割周期,减少了不必要的损失.通过机械化操作,提高了经济效益,准备在明年集体扩大到200亩左右。

4.道真自治县三桥镇塘村村党员先锋队助力水稻收割。杨弦摄

道真自治县三桥镇塘村村党员先锋队助力水稻收割。杨弦摄

同样,在河口镇梅江村水稻种植基地,120余亩水稻也进入收割期,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河口镇梅江村水稻种植大户张文辽坦言,现在正是水稻采收初期,今年使用机械化一台机子节约了十人,既节约了人工也缩短了采收时长,预计半个月采收完成。

机械收割新模式给水稻收割装上了“快捷键”,但在道真县三桥镇杠村村皇家田组仡山贡米基地,为保持“杠村仡山贡米”的绿色环保,依旧保留传统方式进行种植与收割。

仡山御田公司副总经理汪旭敏表示,我们(米)已经荣获农业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有机产品认证。

工人扛着丰收的稻谷,满脸笑意。刘威摄

工人扛着丰收的稻谷,满脸笑意。刘威摄

三桥镇、河口镇的水稻收割标志着道真县水稻收割拉开了大幕。据了解,今年道真自治县共种植水稻近1.7万亩,预计实现水稻机收率90%以上。同时,通过撂荒地整治、农业基础设施完善等举措,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落实应种尽种、能种则种,确保粮食面积和产量保持稳定,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张芸竹、杨弦)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