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生态环境厅>>部门动态

黔东南州生态环境局“四个深度融合”促进 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

2022年09月14日10:43 |
小字号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 ,也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今年以来,州生态环境局全面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政治属性,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实践,推动党建工作与污染防治、督察整改、风险防控、行政审批等四个方面深度融合,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引擎,着力实现党建与生态环境保护同频共振、共同发力。今年7月6日,在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的2021年度生态环境领域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典型经验做法23个案例中,我州水环境治理经验做法作为全省唯一典型经验被列入。8月29日,我州被省政府作为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通报。

一是突出专业特色,推动党建工作与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度融合。坚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生态环境保护全方位全过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以开展主题党日、“喜迎二十大”“七一”等系列活动为契机,由局机关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以党建为引领的“黑臭水体”排查摸底、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以及工业园区环境帮扶指导等服务活动,注重在污染防治攻坚一线锻炼干部,着力提升环保队伍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2022年上半年,全州生态环境核心指标实现新突破,中心城市凯里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100%,优于省下达目标任务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全州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9.6%,较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纳入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再创新高,上半年位列全国地级市排名第2位,同比提升1个位次。

二是强化建章立制,推动党建工作与环保督察整改深度融合。坚持将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成效作为检视“政治是否合格、对党是否忠诚”的验金石,建立调度报告工作机制,深化拓展“网格化”环境管理,严格落实现场检查“三三制”工作法,全面统筹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切实有效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认可、践行对党忠诚。2017年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分阶段、分步骤统筹推动鱼洞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问题整改,黄平矿山生态破坏典型案例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成果,岑巩县久通公司环境违法问题依法果断处置,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截至目前,第一轮中央督察及“回头看”涉及我州39个问题和289件信访件,目前已完成整改37个、287件,完成率分别达到94.87%、99.31%。中央第二督察组交办的183件信访件,已办结151件,办结率82.51%,涉及我州的5个性问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党建工作与环境风险防控深度融合。坚持将环境风险防控纳入局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今年以来,累计召开11次党委会(党委专题会)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州安全生产重要文件会议精神40件次,全面统筹安全生态安全“打非治违”各方面工作,着力从局党委层面高位推进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突出党建在环境风险防控工作中的党建引领保障作用。由局党委班子成员对各县(市)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开展分片包县督导,实行县级领导包案督访生态环境信访案件工作机制,定期分析研判、持续跟踪问效,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筑牢生态安全的工作优势。截至目前,累计派出205组1189人次,对全州587家企业开展了实地督导检查,累计排查发现隐患数605条,整改完成596条,整改率达到98.51%。一大批关乎群众利益的环境诉求得到妥善解决。

四是提升服务效能,推动党建工作与环保行政审批深度融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加大力度推进惠企纾困帮扶政策兑现落地,对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纳入环评要素保障清单管理,开通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党员干部带头上门服务指导,提供政策咨询,并积极对接协调环评文件编制单位,确保申报材料“一次性过关”。今年以来,派驻政务中心审批窗口有1名党员荣获生态环境部“三线一单”工作表现突出个人,3名党员分别获得州政务中心“服务之星”、“巾帼文明优秀示范岗”、“优秀共产党员示范岗”称号,受到企业送来感谢锦旗一面,环保审批服务水平得到企业和群众的高度认可。截至目前,全州累计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137个,其中,报告书18个、报告表119个;累计登记备案建设项目1117个;纳入环评要素保障清单的141个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已完成审批(备案)44个,调度全州重大项目“卡脖子”问题12批次,处理涉及环评审批问题421个,目前正在持续跟进宣威水库工程、贵州鲁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台江县铅蓄电池资源循环利用一体化综合项目等重大项目环评推进事宜,确保项目加快落地。(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