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碧江看点

碧江:田野铺金美如画 万亩贡米迎丰收

2022年09月14日09:06 |
小字号

金秋九月,田野铺金,稻谷飘香。在滑石乡,万余亩水稻陆续迎来了成熟收割期。当地村民正抢抓晴好天气收割水稻,田野里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走进滑石乡,放眼望去,一片耀眼的金黄,宛如一幅在大地上铺开的金色画卷。随着收割机的推进,沉甸甸的稻穗顷刻就变成了一粒粒的谷子。

“现在我们有6台机子在作业,机械化收割达到95%,大约这个月底就能收割完。机械化比人工有优势,以前人工来收的话,一亩地4个人要收一天,机械化收割只要20来分钟就能收完。”碧江区桥恩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吉明说道。

滑石乡田土肥沃,自古出好米。据说从明代嘉靖27年起,当地生产的大米就作为贡米上供朝廷,因而得名“白水贡米”。为做优做强“白水贡米”品牌,近年来,碧江区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力量,在品种选择、育苗、栽种、管护等环节下足功夫,确保大米的品质和产量。

“在品种选择上,我们选择优质高产二级米以上,在育苗方面,我们用的是无纺布钵苗育秧,保证每亩地的窝数和粒数。此外,我们还采用‘两增一调’的技术,即增加密度和钾肥的使用量,调整氮肥的使用量,借此保证稻米的品质品相。”碧江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吴志俊介绍。

同时优化了生产经营组织方式,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统一提供良种、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生产管理、统一收购价格、统一加工包装、统一订单销售的方式,提高生产经营的组织化水平,着力推进白水大米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集中连片打造“白水贡米”品牌。

“通过优化组织生产方式,积极探索‘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以及‘农业生产托管’等方式,实现了从过去的零星分散种植到现在的集中规模种植,由过去的自产自销到现在的统一品牌销售,白水贡米也先后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和绿色食品认证,真正的实现了户均两亩地,增收一万元目标。”滑石乡党委委员、副乡长田勇军说道。

据了解,今年滑石乡白水贡米核心基地种植水稻470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种植面积1.2万亩,预计产量7000多吨,产值8500万元左右。在水稻收割完后,当地将及时翻耕稻田种植油菜,实现一田多种、一地多收。(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杨林、曾江、张逢英、周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