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黔南高新区被确定为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

2022年09月13日09:53 |
小字号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确定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示范县和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园区的通知》,确定了64个园区为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其中,黔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确定为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

近年来,黔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围绕精细化工、新能源材料、节能环保三大高新技术产业和绿色化工产业,实施产业创新驱动向可持续化发展,奋力将园区建设为“高端化、专业化、绿色化、安全化” 示范园区、现代化工园区和千亿级园区。黔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工作,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鼓励和引导有规模效益、有自主创新意愿、专利数量较多的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强化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推进了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同时,充分发挥创新力量优势,形成了一批以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瓮福蓝天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福泉大北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为代表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此外,还建立科研工作站团队或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依托浙江工业大学、贵州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了产学研一体化或校企联合研发机构,形成一批优势学科和高水平科研创新基地,不断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重点突破,为产业技术进步积累原创资源。

据统计,2021年黔南高新区技术合同成交额4.08亿元,企业发明专利授权数216件,其中,发明专利8件、实用新型195件,外观设计13件。截至目前,黔南高新区拥有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23个创新平台,其中国家级9个,省级13个,州级1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新增新型研发机构培育企业1家。在精细化工、新材料、节能环保产业领域,黔南高新区拥有30余项核心技术,多项技术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下一步,黔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按照中央及省有关要求,将试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和条件保障,围绕提升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这“五个提升”,不断强化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打造区域知识产权工作新高地。同时,将以开展试点园区工作为重要抓手,突出福泉特色,完善工作机制,确保试点示范工作取得实效,为知识产权强国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