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社区动态

10个楼长3个群

贝地卢加诺小区创新探索邻里互助新形式

2022年09月13日15:50 |
小字号

“赵哥辛苦了,你一直在奔忙,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也是我们志愿者的主心骨。”“我们所有志愿者依然保持初心、斗志昂扬!坚决与病毒抗争到底,守护我们的家园……” 

这是云岩区二桥后冲路8号贝地卢加诺小区四期业主志愿群的部分对话。疫情发生后,小区业主组成志愿者队伍,以“楼长+业主志愿者”的形式管理该楼栋,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和物资发放等工作,有效配合了抗疫工作。

记者了解到,9月5日凌晨,小区居民赵久亮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区居民推送了《疫情发生时的动员信》的号召:各栋楼推选1位符合条件的青年代表,确保有情况时能挨家通知本栋住户;建立核酸检测秩序,避免扎堆聚集;各楼栋代表统计本栋核酸完成情况,居住人数、有无特殊情况的家庭……

通过这样的方式,贝地卢加诺四期的10栋楼约1000户居民,成功选出了10个楼长,每个楼长在本栋楼选2至3位业主志愿者管理本栋楼。大家一起摸排本栋楼人员情况及生活物资情况,并重点摸排有无孕妇、高龄、双老家庭、困难家庭和特殊家庭,然后协商如何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工作方式。

有了这样的基础,赵久亮考虑如何通过有效的管理,让整个工作运转得更流畅有序。为此,他建立了楼长群、本栋楼本单元的业主群、与社区对接的志愿者群,同时选出1名信息管理员做10栋楼业主群的管理员,确保各业主群工作步调一致。当楼长在线下抗疫时,信息管理员查看各群信息,发公告,及时回复居民重要呼声等事宜,做到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相互配合。

同时,业主们还努力实现抗疫工作“数据化”,做到1分钟内查找出业主的电话,每天的核酸采集工作、抗原检测工作等都有记录,确保不遗漏。值得称道的是,核酸检测时,不仅会通过微信群通知业主,还会有业主志愿者挨家逐户通知业主下楼,控制采集点人员数量,确保不聚集;做抗原检测时,社区分发抗疫物资后,由流动岗志愿者运送物资,各楼长和业主志愿者在本楼栋等待,有序到采集点领取物资,然后回本栋楼开展工作,从而缩小抗疫工作人员的工作范围和流动范围,最大限度阻断感染。

类似的好处,同样体现在社区分发抗疫生活物资时。居民采卖的物资由采集岗志愿者统一接收并运送到各楼栋,之后由业主志愿者通知业主下楼领取,控制好人员数量,保证高效又有序。过程中,大家会根据物资情况,对困难家庭、特殊家庭进行适当照顾,并在志愿者的共同监督下完成。

除了这些,大家还充分运用楼长和志愿者的朋友圈、抖音等社交媒体,记录社区抗疫点滴,相互加油打气,安抚邻居情绪,减少焦虑,营造良好的静态管理氛围。

“越是困难,越见团结互助精神;越在危难的时刻,越能显示出邻里之间的凝聚力。”赵久亮表示,疫情发生至今,整个小区运转有序,抗疫工作开展有效,就得益于“楼长+志愿者”这套有效的工作机制和邻里相助的热情。(赵毫)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