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七星关公安:以忠诚护平安 用执着抗疫情

2022年09月13日22:0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当前,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局部暴发态势,省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七星关公安全警动员、全力以赴、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狠抓落实。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他们坚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恪守服务人民的庄重承诺,发扬敢于斗争的高尚品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唱响了一曲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英雄战歌。

图为民警24小时驻守毕节茶亭站疫情防控卡点。

图为民警24小时驻守毕节茶亭站疫情防控卡点。

驻守“北大门”

毕节市七星关区清水铺、田坎、生机等乡镇与四川赤水接壤,是贵州与四川互通的“北大门”。为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区公安分局统一安排部署,在清水铺镇与四川交界的赤水河大桥S106省道、田坎乡与四川交界的湾潭大桥G321国道以及生机镇与四川交界的镰刀湾交界处设置疫情检查卡点,抽调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卫生院医生、派出所警力组成联合检查力量,实行24小时执勤驻守,对四川入黔车辆一律劝返,对周边过往群众严格开展行程查验,逐人逐车进行排查登记。

图为执勤民警查看车辆行程码。

图为执勤民警查看车辆行程码。

雷海平是清水铺派出所所长,自本轮疫情暴发以来,他已经将近一个月没有回家,卡点工作是他每天必须检查重点之一,即便遇上突发案件、群众纠纷,再晚雷海平总要来到疫情防控卡点,了解过往群众配不配合、工作中有什么难处……凡事尽量考虑周全。

图为清水铺派出所所长以及民警疫情防控卡点检查。

图为清水铺派出所所长以及民警疫情防控卡点检查。

执勤人员克服早晚温差较大、过往车辆和人员复杂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全身心投入到检查工作中,用坚守和执着全力守护四川通往贵州的“北大门”。

护卫隔离点

为确保酒店隔离人员应住尽住、应隔尽隔,疫情发生以来截至目前,七星关区陆续将城区部分酒店启用为隔离酒店。为确保隔离酒店各项工作有序运转,由特巡警大队、辖区派出所、分局机关各部门抽调警力组成的护卫队对人员隔离酒店进行值班值守。执勤警力主要24小时监控值班;楼道巡检,适时对隔离人员不规范行为进行适时提醒;门岗值守,严格把控人员进出等秩序维护和安全守护方面的工作。

图为长期驻守隔离酒店执勤人员特巡警黄立志。

图为长期驻守隔离酒店执勤人员特巡警黄立志。

面对隔离环境,执勤人员一穿上防护服就是若干小时,无论任何岗位、任何时候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全身心投入工作岗位。在某酒店隔离点执勤将近一年的特巡警队员黄立志表示,他们的工作实行10天一班轮换,穿上防护服几个小后几乎全身湿透,有时闷得眼睛昏花也必须坚持;10天值班结束后必须居家健康检测7天,几乎无暇照顾和陪伴正在上小学的儿子,不过重任在肩,再苦再累也要坚持。

图为民警向街面未佩戴口罩群众分发口罩。

图为民警向街面未佩戴口罩群众分发口罩。

变身宣传员

疫情防控,需要广大市民的主动参与。面对少数市民自我防护意识淡薄的情况,城区执勤交警、城区派出所警务工作站警力在开展交通保畅、巡逻防控的同时,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劝导员和宣传员职责,主动向未佩戴口罩的市民发放口罩,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温馨提示佩戴口罩。各派出所组整合辅警、禁毒专干、警务助理等力量,充分发挥“警务两会+十户联防”作用,深入村寨、走进农家,主动宣讲宣传,提示群众主动养成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的良好习惯。

图为民警向街面未佩戴口罩群众分发口罩。

图为民警向街面未佩戴口罩群众分发口罩。

撒拉溪派出所副所长陈进介绍,这段时间的工作重心就是进村入户宣传,苦口婆心地讲解、提示。“农村群众这方面意识不高,需要我们多说多讲多提醒……”

联勤入城口

从今年4月份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七星关公安派驻交警、特巡警、辖区派出所警力组成联合工作组,在毕节站、毕节北站、毕节西站、茶亭站、大新桥站5个高速入城收费站开展24小时防控执勤,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开展测温扫码、宣传引导等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中,执勤人员对进入七星关城区的车辆,严格落实严格做到应检尽检、应查尽查。

图为高速入城收费站24小时防控执勤。

图为高速入城收费站24小时防控执勤。

据统计,七星关入城高速收费站五个执勤卡点每天要检查车辆上万辆,查验行程码30000余人。他们全天守护,有时累了便靠着活动板房小憩片刻,饿了泡桶方便面充饥……每一个烈日当空的中午,每一个星光灿烂的凌晨,他们都成为守护这座城市平安的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图为高速入城收费站24小时防控执勤。

图为高速入城收费站24小时防控执勤。

疫情防控众志成城,守护平安你我同责。正是逆行者们的坚守与付出,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用心、用情、用力护一方平安。(毕节市公安局七星关分局供图供稿)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