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清镇资讯

清镇疾控“隐形的幕后英雄”

2022年09月09日08:40 |
小字号

如果说核酸采样人员是冲锋陷阵的“白衣勇士”,那在核酸检测实验室身着防护服的检测人员就是“隐形的幕后英雄”,也是求真务实的“研究员”。

9月5日,清镇市启动区域静默管理,全市各地启动多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时间紧、范围广、数量大、任务重。本轮疫情以来,清镇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承担全市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的艰巨任务,中心选派监测检验科精兵强将,成立了新冠核酸检测专班组,专业人员24小时不停歇,样本随时到、随时检测,第一时间确认结果。

用“争分夺秒”来形容疾控中心监测检验科实验室的工作状态,一点也不为过。从接收样本,到发出最终结果,实验人员用时不能超过6小时,还得确保结果的准确性,并且要做到又快又准。

连日来,凌晨两三点钟,核酸实验室里有的只是他们忙碌的身影,从接样登记到实验室检测,再到信息录入,各环节环环相扣、无缝对接,全力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

“我们整天在实验室与各类标本打交道,全体队员没有一人退缩,始终默默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清镇市疾控中心检测工作人员雷兵说。

监测检验科负责人桂莉身患疾病,还一直坚持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协调组织组员们开展本次核酸检测及消杀工作,她是实验室工作人员的顶梁柱,是他们的强大后盾,在她的安排部署下,科室的核酸检测及环境消杀工作一直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95后”核酸检测人员方胜衍本来因骨折受伤请假在家养伤,但当知道单位的艰巨任务后,在脚伤还未痊愈的情况下主动申请返回单位参加本次抗疫工作,坚守在实验室核酸检测一线。

据悉,在清镇市,所有高风险标本的核酸检测都由清镇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完成,每日核酸检测量达1800管到2000管,最多时达2500余管,每天他们要连续工作15小时甚至24小时。检测人员早上7点左右进入实验室,下午2点多才能出来吃饭,随后再次身着厚厚的防护服进入实验室进行检验工作,24小时不停机地工作下来都有些虚脱、疲倦。

此外,环境消杀工作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科室消杀人员24小时待命,加班已然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甚至经常性凌晨出发前往疑似病例去过的地方进行环境消杀,但他们不言辛苦,想的只有认真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守好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护好自己生活且热爱的城市。

在抗击新冠病毒的战斗中,正因为有清镇市疾控中心及各个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团结一心、守望相助的强大力量,才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力量去战胜这场疫情,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清镇市人民政府网 陈秋竹)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