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桐梓狮溪:万亩水稻抢收忙

2022年09月08日09:2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桐梓县狮溪镇万亩稻田一片金黄,三五成群的村民在田间地头边收割成熟的水稻,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

“突、突、突……”随着欢快的水稻收割机欢鸣声,不到20分钟,大兴社区新河组村民王先秀2亩多的水稻就在“铁牛”的帮助下,收割完毕。“以前我这2亩多的水稻需要一周的时间才能收割完,现在通过机器收割,节约了我的时间,省时又省力。”

1.当地种粮大户正用驶收割机收割稻谷。 王华秦摄

当地种粮大户正用驶收割机收割稻谷。 王华秦摄

2022年,狮溪镇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以“支部+合作社+农户”,充分发挥坝区优势,种植水稻1.3万亩。为确保水稻颗粒归仓,狮溪镇党委政府在坝区大力推广农业机器化收割,引进习酒厂现代化农机服务队,开来8台水稻收割机,上门免费提供收割服务,回收稻草,有效解决了传统水稻收割费时又费力、秋收效率低的问题,还减少了村民的收割成本,“铁牛”为村民水稻收割按下了“快车键”。

干部群众正查看稻谷。王华秦摄

干部群众正查看稻谷。王华秦摄

“习洒厂免费提供机器化收割,剩下的稻草由公司回收,不但为我们水稻收割节约了成本,还保证了田间环境卫生,为下步油菜种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狮溪镇田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娄方书高兴地说。

正在捆绑稻草。王华秦摄

正在捆绑稻草。王华秦摄

“今年狮溪镇种植了野香优莉丝、泰优808、宜香2115、奥富优287四个水稻优良品种,还试种了内优6368、贵红1号、锦城优808等23个优良品种,为今后狮溪镇优质水稻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镇农技服务中心副主任邵鹏说。

当地群众正在晒稻谷。 王华秦摄

当地群众正在晒稻谷。 王华秦摄

据了解,2022年狮溪镇不但万亩水稻产量达1500万斤,同时稻田鱼、稻田鸭也获得了100多万元的产值,就是稻草也通过习水厂回收也实现产值100多万元,减少了村民的收割成本,有力地推动了当地乡村振兴步伐。(王华秦、李吉星)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