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锦江先锋·五在红运

——让“红色方向盘”更有温度

2022年09月07日09:26 |
小字号

今年以来,碧江区聚焦提升货车司机管理服务效能,深化货车司机党建试点工作,创新打造“学、行、住、乐、建”“锦江先锋·五在红运”货车司机党建品牌,为道路货运行业发展注入“红色引擎”,不断推动货车司机群体党建高质量发展。

用心学在红运,让货运党建“聚”起来。建立货车司机流动党支部2个,向党员货车司机发放一本《党章》、一本《道路交通法律法规汇编》,以流动党支部为“阵地”,组建党建微信群,定期发布提示公告,传送党建学习资料,让货车司机能够随时学习充电。选派业务熟悉、工作负责的5名党建指导员联络道路货运企业,通过开展“一车多方”结对、到企业讲一堂党课等方式,指导企业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推动党建工作在党员货车司机中走深走实。截至目前,线下组织学习2次,线上利用微信、铜仁智慧党建云发布学习资料及业务指导40余次。

安心行在红运,让货运党建“暖”起来。坚持做实服务保障,统筹公安、交警、交通等执法力量,为来返货运车辆开通绿色通道,为货运司机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免费为货车司机免费核酸检测1600余次。落实安全保障,碧江区以暖心服务为宗旨,通过向货车司机发条温馨短信、打个暖心电话,提醒货车司机不超速,不超载,不疲劳驾驶,广泛宣传12328交通运输服务电话、紧急救援热线等,变“执法管理”为“暖心服务”,切实提升货车司机运行安全。货车司机时常出车在外,为解决家庭突发事件,碧江区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联系党员货车司机家庭60余户,实现紧急情况“一键呼叫”。七一期间,走访慰问党员货车司机及其家属,深入了解党员货车司机家庭状况和实际困难,发放爱心“大礼包”、慰问金。

舒心住在红运,让货运党建“红”起来。依托贵州省鹏程物流有限公司打造“司机之家”党建服务阵地,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整合企业服务功能,为货车司机量身打造职工书屋、体育活动室,免费提供住宿、淋浴、洗衣、餐饮等11项服务,“司机之家”现有房间14间,可以同时让12名货车司机休息,真正让货车司机在碧江境内实现“吃口热和饭、洗个热水澡、停个放心车、睡个安稳觉”的需求。同时利用“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等重要节点,依托货车司机阵地,开展读书交流会、组织生活会、“最美货车司机”评选会、支部联建等活动,强化政策宣传,推进思想教育,以“辐射式”效应带动辖区货车司机感党恩。

省心乐在红运,让货运党建“亮”起来。聚焦需求破难题,为帮助解决道路货运行业油价高诉求,碧江区道路货运行业党委积极整合资源力量,与中石油沟通协调,争取了在铜仁范围内任意中石油网点加柴油优惠0.5元/升的政策,目前已办理加油卡251张,实现折扣优惠2.52万元。推动成立道路货运行业工会,创新“互联网+”工会模式,引导货车司机积极入会,发放货车司机会员服务卡,为入会成员提供公益性的困难帮扶、法律援助、安全教育等服务。形成货车领域“党建带动、一体共建、互促互进”的工作格局。凡货车司机有需要的地方,总有组织的身影。碧江区道路货运行业党委坚持全面完善“货车司机——党员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行业党委”诉求表达直通机制,强化“属地管理+流动支部”管理模式,建强线上线下结合的党组织战斗堡垒。全面准确收集货车司机反馈诉求,定期汇总分析,构建领导负责、立项办理、问效督察的“闭环式”责任链条。截至目前,共收集诉求7条,解决诉求7条。

初心建在红运,让货运党建“强”起来。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货车司机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党员货车司机联系其他货车司机微信群65个,积极开展“一带多”、“多帮一”机制,坚持自上而下办实事,自下而上创品牌,充分发挥党员司机在保畅保供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货车司机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推动货车司机到社区报到,积极融入社区治理。选树示范典型,开展“优秀党员货车司机”“优秀货车司机”“最美货车司机”等评选活动,通过街道推荐、党员自荐、行业评选,评选2名最美货车司机。真正实现变“转动车轮”为“流动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深入人心。(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