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疫情“大考”下的贵州税务人

2022年09月07日13:15 |
小字号

“你好,我是党员,请问在哪里报到?”贵州省税务局稽查局的陆光友在疫情来袭的第一时间就主动到社区请求参与防疫工作,像陆光友这样的同志,全省税务系统有超过1000名。上到59岁的观山湖区税务局金转荣老同志,下到“00后”的贵定县税务局新进公务员胡婷,三十余载的年龄差,却都有着同一颗赤子心。

金转荣说:“我们当兵的时候,军歌里唱的是 ‘你不扛枪,我不扛枪,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家’,我虽然转业了,但还是一名军人、一名党员!人民需要我的时候决不能退缩! ”“我们00后可都是20多岁的大人了!能干事,也能干好事的!让我们上吧!”胡婷联合新入职的8名小伙伴一起写下申请书,主动申请参与到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中。

“我今天负责扫楼。”“我今天负责核酸登记。”“我今天报名了志愿车队。”“我今天帮忙搬运物资。”......税务局统计参与志愿服务情况的微信群里一条条消息刷屏闪过,目不暇接的消息背后是一个个连续工作了十多个小时的身影。

通宵培训,连轴工作,这是所有一线抗疫工作人员的常态。“真正参与防疫工作才深刻体会到‘大白’的辛苦,希望大家都多一点理解和包容,共克时艰!”这是一名奔赴抗疫一线的税务志愿者从清晨工作到凌晨2点时发出的朋友圈。

“美福苑1栋的居民请注意,请戴好口罩、带上手机,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打开贵州健康码” “您好,麻烦登记一下个人信息,谢谢!”扩音器里李孟璎的声音已经嘶哑,她已经在长岭街道上洲居委会的1号点位上坚持了11个小时。

搭帐篷、拉警戒线、物资运送、“三码”核查、信息采集、秩序维护......9月1日首例疫情公布当晚,花溪区税务局的干部便全员集结奔赴了40个防疫卡点,连轴转了27个小时。

“已经就餐完毕的同志,休息十分钟后跟我一起出发到会泽社区替换点位上的同志。”刚刚结束完其他点位防控任务,回到局里匆匆吃了两口饭的金德军,带着观山湖区税务局其他3名同志准备赶往下一个压力较大的社区。

在这一场疫情“大考”里,有的税务干部化身为“大白”,成为核酸检测的“战斗员”,积极协助医务工作人员做好核酸检测人员信息录入、扫码查验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有的税务干部化身为“小红帽”,成为疫情防疫一线“守门员”,开展小区防疫宣传和卡点值守工作,耐心开展来往人员和车辆出入登记、劝返居民等工作;有的税务干部化身为防疫政策“宣传员”,解答居民问题,安抚群众情绪;还有税务人员化身“哆啦a梦”,为疫情重灾区的贵阳送上生活物资,比如安顺市税务局的税务干部便自发捐款,购买了5000斤蔬菜星夜驰援贵阳。

在这场“大考”里,贵州税务人与其他防疫工作者一起,站在疫情阻断的最前沿、守在联防联控的最前端,以赤诚之心写下应考答卷。(贵州省税务局)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