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金融系统疫情防控不放松 金融服务不断档

2022年09月06日16:5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日前,贵阳市发布《关于在贵阳市部分辖区开展区域全员核酸筛查工作的通告》。面对贵阳疫情防控新要求,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党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工作部署,指导全省金融系统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各项工作,确保金融服务不断档、不掉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贵阳银行强化系统运行安全值班,保障线上服务不间断。

贵阳银行强化系统运行安全值班,保障线上服务不间断。

“十八条举措”打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组合拳

据了解,贵州向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发出《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做好全省人民银行系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和工作秩序稳定。

同时,向全省金融机构发出《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从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信贷支持、畅通疫情防控资金的拨付汇划、为疫情防控创造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促进外汇和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提高疫情防控期间的金融服务质效、强化组织实施等六方面,提出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十八条”措施,部署金融机构做好非常时期的基础金融服务和应急保障各项工作。

民生银行贵阳分行监控中心员工24小时驻守,确保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网点生产安全。

民生银行贵阳分行监控中心员工24小时驻守,确保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网点生产安全。

5条央行绿色通道织构筑融服务保障网

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国库、支付结算、货币金银、外汇管理、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各部门按照中支党委的统一部署,迅速行动起来,紧急开启对外服务5条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着力做好各项保障。

开通国库资金绿色通道,启动国库资金绿色通道应急预案,建立多层级财税库关银沟通机制,第一时间准确安全办理各类抗疫资金拨付。9月3日,国库处8人次加班加点紧急为贵阳市、修文县、花溪区办理抗疫资金拨付625万元。

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科技工作人员检查机房、网络、信息系统设备运行情况,确保金融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平稳运行,相关金融服务连续不断档。

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科技工作人员检查机房、网络、信息系统设备运行情况,确保金融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平稳运行,相关金融服务连续不断档。

开通账户服务绿色通道,启动支付清算及ACS应急处置预案,安排7×24小时值守,确保政府、社会各项资金及时准确汇划到位;指导金融机构优先办理防疫抗疫类账户开立业务,确保账户即开即用。

开通现金保障绿色通道,督促金融机构做好现金消毒,优先保障疾控、医院、交运等重点领域的现金服务。

开通外汇业务绿色通道,向金融机构下发疫情期间外汇业务工作提示,保障外汇业务正常办理。

开通金融消保绿色通道,启动话务员居家接听12363“暖心热线”的应急响应模式,开通“当天接收、当天转交、当天督办”投诉处理绿色通道,建立投诉“一对一”线上快速沟通、快速处理工作机制,确保投诉咨询渠道畅通、处理及时不掉档。

金融机构线上线下同发力确保金融服务“不断线”。

因疫情原因,暂时停业的金融机构,及时发布暂停营业网点公告,公布涉及临时停业的网点联系人姓名及电话,将金融服务从“线下”向“线上”转移,引导客户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银企通等线上平台办理业务。

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充分发挥网络金融服务优势,停业网点利用网银、服务e站、云网点、云工作室、微信公众号提供快捷便利的线上金融服务。

农行贵阳修文支行营业网点坚持每日早晚消杀。

农行贵阳修文支行营业网点坚持每日早晚消杀。

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及时制作“暖心服务/居家业务办理攻略”,详细讲解客户常见金融业务线上办理流程,发动辖内员工通过社交媒体渠道广泛转发,让广大客户及时获取相关业务办理指南。对正常营业的银行网点,各金融机构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保障网点金融服务有序开展。

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严格落实网点限流管理、扫码测温等措施,并启动省分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迅速集结生产运行保障、网络设施保障、系统平台保障、机房电力保障、研发支持保障、数据服务保障6个领域15名技术骨干,组建7*24小时常驻团队,值守数据中心,保障全省各州市未停业的300余个营业网点稳定运行。

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对营业网点严格落实扫码测温,强化日常消杀,确保人员场所安全,严格网点运营现场管理和关键岗位管理,满足各类客户特别是防疫部门的各项金融需求。

招商银行贵阳分行加强自助设备现金余额及运营情况监控,通过行内自助设备管理系统随时监控现金余额,确保现金自助设备正常运行。

贵州银行在做好现金正常供应和消杀工作同时,严格执行现金收支两条线及全额清分管理要求,回笼现金均经过消毒后再对外支付。

特事特办跑出支持防疫企业和民生行业“加速度”

各银行机构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工作流程,畅通防疫资金汇划渠道,加大对防疫企业和民生行业的精准信贷支持。9月3日,

工商银行南明支行接到当地政府300万元疫情防控资金紧急支付指令,在网点停业情况下迅速组织人员到位,省行及时联系成都中心第一时间高效快捷完成资金划拨。

中行贵州省分行员工疫情期间值守线上,确保金融服务不间断。

中行贵州省分行员工疫情期间值守线上,确保金融服务不间断。

9月3日,农业银行贵阳分行针对某抗疫保障公司亟需资金购买食品蔬菜等保民生抗疫物资的需求,在大部分网点调整营业时间的情况下,打开抗疫企业应急通道,强化跨层级、跨部门联动协同,加快信贷资料审核进度,成功为企业投放2500万元抗疫贷款,实现当日需求、当日投放,有效保障贵阳市近40家线上线下商超的物资需求,以及广大市民疫情期间生活必需供给。

建设银行成立保民生突击小分队,对贵阳市“菜篮子工程”“民生工程”—贵阳农产品物流园内经营商户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第一时间联系该物流园市场管理方,共同梳理园区内蔬菜、粮油、肉禽供应经营户,了解经营户供货储备投放情况,对有融资需求的商户进行一对一申贷指导,9月2日当日向园区内10余户保供商户授信近500万元,助力全市各类生活物资保障、供应有序。

贵州银行积极组织贵阳地区财政集中支付代理行调配人员,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开户流程,畅通国库资金汇划渠道,确保疫情期间各类捐赠资金和财政紧急拨付款项及时准确高效拨付到位。(图/文 张长水)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