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镇宁视窗>>镇宁新闻资讯

镇宁扁担山镇:“一盘棋、两部曲、三张网”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2022年09月05日12:11 |
小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镇宁县扁担山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全面组织动员,以“一盘棋、两部曲、三张网”为抓手,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图为召开部署会。

图为召开部署会。

统筹谋划,部署疫情防控“一盘棋”。严格按照省、市、县疫情防控会议要求,镇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发挥指挥棒作用,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镇机关全体干部召开工作会,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最新要求、最新标准,启动日调度机制,严密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各村迅速响应,每天动态报告返安人员排查和居家留观人员管控情况,精准动态管控,确保防疫措施执行有力。

奏响“全面消杀曲”,铲好疫情防控病毒根。持续加大对重点场所消杀工作检查力度,从街道到校园,从房间楼梯到栏杆把手,实现“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消杀,严格做到日常清洁消毒到位、内部防控到位,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清洁、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

图为志愿者入户摸排、帮助村民进行核酸绑定。

图为志愿者入户摸排、帮助村民进行核酸绑定。

奏响“同心抗疫曲”,志愿服务显担当。镇村两级组建志愿服务队,发挥群团作用,强化防控力量,一个个“红马甲”闻“疫”而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村(社区)干部一同入户摸排花溪及外省返安人员、帮助村民绑定核酸检测程序,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神。

织密“排查网”,抓实排查管控。以网格为单位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精准排查8月28日从贵阳花溪来(返)扁担山镇的人员并建立台账,织密织牢镇村两级联防联控网。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最实的措施、最硬的作风、最严的纪律,管好“自家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据统计,截至目前,扁担山镇累计排查贵阳花溪返镇人员10人,其余外省返镇人员0人。返镇人员已全部落实相应疫情防控政策。下一步,扁担山镇将继续加大排查力度,确保核酸检测做到“不漏一人,应检尽检”,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图为开展全面消杀。

图为开展全面消杀。

织密“宣传网”,做好宣传引导。在科学有效应对疫情的同时,高度重视宣传发动,通过召开会议、微信通知等形式,加强防疫知识培训,提高干部群众个人健康意识和防范意识;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发组建疫情防控宣传队,通过转发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告知书、建立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做到不聚餐、不聚集、不流动,戴好口罩,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提升群防群控的能力和水平。

织密“监督网”,强化督查问效。紧盯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人员,以推动问题整改为导向,在精准防控上持续发力。镇疫情防控督查组采取书面通报交办、现场督促整改等方式,倒逼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文/图 刘雅丽)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