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荔波:厚积薄发拼干劲 奏响人才强县“最强音”

2022年09月05日10:2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才蔚,事业兴。近年来,荔波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着力在“引、育、用、留”上下功夫,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奏响人才强县“最强音”,为荔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翼生辉,跑出荔波跨越发展的加速度。

高质量“引才” 多措并举集聚人才智慧

栽得好梧桐,自有凤来栖。人才引进,政策是吸引力,荔波县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理念,围绕人才引进培养、薪酬待遇、保障机制等方面,结合实际出台《荔波县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范围、途径、保障三项举措,着力构建高层次人才引进“一站式”服务机制,给予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安排一套人才公寓,免租使用。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荔波县区域内购置首套商品房用于本人居住的,按照不同层次,分别发放20万元、10万元、5万元不等的购房补贴,同时协调解决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现实问题。三年来共引进硕士研究生18人、急需紧缺专业人才88人、乡村振兴人才48人,进一步优化了荔波人才结构。

“逐梦惟笃行,奋斗正当时。2021年一次偶然的机遇,在荔波政府官网看到了引才政策,通过选拔,让我有幸成为一名‘荔波人’。”杨武胜是贵州松桃人,目前在荔波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作为硕士研究生的他在2021年通过荔波县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正式加入荔波大家庭。

图为荔波县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现场。

图为荔波县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现场。

刚开始,只有杨武胜带着两个孩子到荔波工作,妻子在贵州应用技术学院工作,夫妻两地分居让他无法安心工作和照顾孩子。后来在组织的协调与帮助下,为他的妻子在荔波安排了工作,解决了他的妻子就业问题。同时,为杨武胜一家人安排了免费住房,解决了他的住房难题,并帮助解决他两个小孩的在荔波的入学问题。“荔波县委县政府为人才的引进不断完善制度保障政策,同时为我们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这些强有力的举措,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我在荔波安了家,以后可以安心在荔波工作了。”杨武胜说。

图为杨武胜一家入住荔波人才公寓。

图为杨武胜一家入住荔波人才公寓。

“让杨武胜一家人在荔波安了家”是荔波引才成效的一个缩影。

常态化“育才” 多管齐下提升人才水平

人才成长,离不开肥沃的土壤,“土肥水美”,成长才会茁壮。在加大引才力度的同时,荔波科学育才,促进人才提质,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图为正在杨丽名师工作室探讨的成员。

图为正在杨丽名师工作室探讨的成员。

“很荣幸,能入选‘甲秀之光’计划。没想到,工作十年后,还能返回校园学习,这是我梦寐以求的。”魏祖剑是荔波县水库保护服务中心的年轻骨干,2021年经荔波县委人才办推选作为贵州省“甲秀之光”访学计划学员赴贵州大学研修水利水电专业。  

2012年,贵州遵义青年魏祖剑从沈阳农业大学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毕业后,通过特招来到荔波。虽然魏祖剑想方设法钻研专业知识,基本掌握了骨干水源工程建设程序,但“学到用时方恨少”,在实际工作中,他还明显感到自身不足。水利工程建设工作经常交织着地质、物探技术、金属结构等方面知识,自身知识结构还有很多欠缺。刚好利用好此次研修,结合基层工作以及经常遇到的问题,选修材料力学、水工建筑物、水利机械、地质等课程,不断提升知识储备和业务能力。“研修以来,我认真听课、做笔记,参与实践课程,充分利用培训机会提升自己,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与技能,对我有很大帮助。学成后,我将立足岗位,运用所学,更好地服务荔波县水利工程事业。”魏祖剑说。

图为段小名医工作室。

图为段小名医工作室。

近年来,荔波深化东西部协作,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导向,紧贴教育、医疗方面人才需求,共选派124名教师、52名医疗卫生人员到广州白云区跟岗锻炼。通过学习发达城市的先进专业技术、管理模式及制度理念,有效提升了荔波整体医教水平。同时,鼓励在职干部多渠道、多层次提升学历,推荐高素质技能人才作为访问学者到省内外高校与科研院所访学研修。截至目前,全县共有5人通过学历提升拿到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在读研究生7人,在读博士2人,外出访学研修1人。

定制化“用才” 搭建平台释放人才活力

“人尽其才则百事兴”,用才是人才工作的根本。在杨丽名师工作室里,成员们正围绕着“布依族民俗文化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课题开展热烈研讨。杨丽名师工作室成立于2021年4月,领衔人是来自重庆巴南的杨丽,现任荔波高级中学生物教研组长、荔波县初中教研共同体生物学科中心教研组顾问。多年来,她一直坚守在高中生物教学一线,她的课堂生动有趣,教学风格独树一帜,多次获得州、县优质课比赛一等奖与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

“很荣幸成为名师工作室的领衔人,组织为我们搭建了很好的学习交流、研讨和提升自我的平台。同时也已经规划好以教学、科研、培训为核心,融科学性、实践性、研究性于一体,树立教师现代化教育的科学理念,将更多的传统模式转变为适合新时代特色的教育教学方式,进而辐射推广的发展方向。”杨丽说。

问诊、把脉、看舌苔、开药方……在位于荔波县中医院的段小平治未病名医工作室里,段小平正耐心地为前来就诊的患者号脉问诊。每周一,他在名医工作室固定坐诊,不少患者慕名而来。

自从名医工作室创建以来,他变得更加忙碌,段小平带领工作室团队,致力打造荔波中医特色品牌,发挥传承和发扬民族中医文化的作用,结合传统中医手段来帮助改善疾病的预防和治疗。还着眼荔波本地一些药材特点、民族文化、民间中草医治经验等,挖掘研发治未病特色诊疗新技术。在生产中医产品、加强与旅游产业融合方面进行探索。目前,工作室已经生产了香包、枕头、膏方、浴包、三伏贴等产品,积极推广中医药健康服务。

荔波县积极创建人才干事创业平台载体,为人才“搭梯架桥”,通过建设一批组织健全、活动丰富、制度完善、成效明显的“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不断提升全县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水平。目前,已成功打造出7个名师工作室、2个名医工作室、2个名家工作室。

人性化“留才” 用心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利才之事,丝发必兴。引才是“入门”,留才是“根本”,为了更好留住人才,荔波敢于破除藩篱、勇于革新,围绕提高人才服务水平,紧密对接人才需求,在努力打造社会保障“硬条件”的同时积极构建栓心留人的“软环境”,进一步健全优质高效的人才服务体系,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环境。通过建立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深入开展谈心交心,了解各类人才需求与推出“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全方位、多维度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有效激发全县各类专家人才干事创业的活力和动力。

图为韩然勤在田地检测农作物生长情况。

图为韩然勤在田地检测农作物生长情况。

2012年,河北晋州人韩然勤从广西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通过特招进入荔波县农业农村局,成为植保站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刚开始,还未正式报到入职的韩然勤担心远离家乡进入到陌生的环境后会感到迷茫、无助和诸多不适应。可当她正式踏上荔波这一片热土之后,得到了组织的关心与帮助,享受了荔波礼遇人才的相关待遇,感受到了荔波在留住人才的用心用情,最终坚定了她留下来的决心。10年来,从植保站到脱贫攻坚一线再到县农机中心,她一步一个脚印,充分运用专业所学,积极发挥好农技人员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的作用,在农业系统逐渐成长起来,现在已提拔为荔波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在今后工作中必当立足工作岗位,发挥专业特长,用心、用情、用力工作,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用出色的工作回报荔波人民的期望,为荔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韩然勤说。

荔波,一片充满激情的创新创业热土,正用海纳百川的胸怀引才聚才、用求贤若渴的心态重才用才、用筑巢引凤的实招留才育才,将县内外各领域的优秀人才汇聚到全县各项事业中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文/图 欧阳明、蒙莎莎)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