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思南时讯

贵州思南:“志愿红”守好群众“粮仓”和“水缸”

2022年09月02日14:35 |
小字号

近日,思南高温天气持续不断,为了有效应对旱情,思南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阵地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投身抗旱一线,为民解忧,力求打赢抗旱保粮这场硬仗,全力以赴夺取秋粮丰收。

旱情就是命令,抗旱就是责任。各级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无畏高温“烤”验,与干部群众走进田间地头一起奋战在抗旱一线,热浪里随处可见他们奔前跑后的身影。找水源、铺水管、开水沟,到各个流域沟渠清淤除杂,严格把守附近水库渠道闸口,轮流给支渠放水,确保辖区各农田都得以灌溉。

铺设水管。

铺设水管。

“各位姐妹们,今天我们加点油把这条沟疏通了,争取今天晚上将水输送到民家湾组去,大家加把劲。”在民山村疏通沟渠现场,民山村的妇联主席尚红梅正在组织抗旱救灾巾帼志愿服务队疏通沟渠。

旱情发生以来,瓮溪镇各村(社区)妇联干部主动作为,由村妇联干部、女性党员、广大热心姐妹等人员组成了抗旱救灾巾帼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扬巾帼志愿者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察看走访,对辖区内的稻田、旱地农作物的旱情进行摸排统计,协助抗旱救援队开展沟渠疏通、寻找水源、抽水灌溉。

截至目前,瓮溪镇各村(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参与旱情摸排统计200余次,疏通沟渠20余次,寻找水源16余次,抽水灌溉90余次,走访弱势群体家庭235户,协助解决饮水问题11户,帮助抢收玉米36余户,累计入户宣传500余次,召开群众会58余次,转发宣传信息200余次。

取水灌溉。

取水灌溉。

“每丘稻田都有水了,多亏你们帮忙解决灌溉问题,在大旱情况下我们也有望实现丰收了。”在大坝场镇,70余名镇村干部和党员群众、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经过2天的连续奋战,共搬运、铲除砂石、泥土130余方,修复外墙垮塌两处7米,清通水源端渠道820余米,顺利疏通了水渠的“肠梗阻”,有效缓解了尧上、齐心2个村及辖区12个村民小组1000余亩稻田旱情。

“水来了,我的稻谷又有了活的希望。”近日,望着自家的稻田正在享受“久旱遇甘露”,塘坝村村民兰林芳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面对连日高温天气的重重“烤”验,张家寨镇吹响抗旱“集结号”,抗旱救灾青年突击志愿服务队头顶烈日奔赴一线抗旱救灾,4支队伍分散到23个村(社区)先后6次排查高温旱情、缺水情况,加大抗旱救灾和农业自救宣传引导力度,动员和引导群众积极投入到寻找可用水源、疏通水道、灌溉稻苗等抗旱工作中。

使用应急车辆灌溉。

使用应急车辆灌溉。

对旱情严重、供水紧张的村,充分利用镇内水库、小溪等现有水源,用消防车辆对用水缺乏的村寨进行送水,有效解决了群众生活用水之困,协助疏通水库,帮助引水灌溉农户稻田,在必要时进行洒水灌溉,确保最大限度降低旱情带来的经济损失。

面对突如其来的旱情,思南县各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畏艰苦奋斗在抗旱一线,守好老百姓的“粮仓”和“水缸”,真正做到了服务群众,精准到位。(图/文 杨欢欢、兰洁、刘静、邓伟、张茶轩)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