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清镇资讯

清镇市红枫湖镇——

“红枫夜话”问需于民 共谋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02日10:02 |
小字号

“修建文化活动广场”“增加一条机耕道”“在通组路上新建减速带”.......

夜幕降临,红枫湖镇右二村菜子园组的田野里,蛙声渐起。在村民自行搭建的凉棚内,村民你一言、我一语,与镇、村干部共同商讨村级发展事宜。 

“大家坐在一起,畅所欲言,有什么需求,能现场处理的,我们现场处理,解决不了的带回去,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红枫镇党委副书记何超边听边记,针对改善提升休闲凉亭,为通组道路安装监控、增加减速带的需求,他现场就拍板,表示马上就能落实。“新增一条机耕道,已经列入我们村庄规划了,目前正等待上级部门的审批。”右二村党支部书记王常友的答复给村民吃了一颗“定心丸”。修建村民文化活动广场涉及到占地问题,何超和王常友向村民作出答复:村民先自行选址,然后镇级研究并向有关职能部门汇报,尽快回应村民需求。在收集到农忙时节,村民白天务农或进城务工,没时间到村委会办事的问题后,王常友当即决定在右二村开通夜间服务,让有需求的村民在夜晚也能咨询政策、办理业务。

当晚,一场关于农村“五治”的有奖问答,彻底逗乐了与会男女老幼,大家迟迟不肯散场。这场“红枫夜话”持续了两个半小时,王常友的蓝色衣服,也被汗水浸成了深蓝色。

“看到老百姓团结一心谋发展,我很感动,我能在这么多老百姓面前承诺为他们办事,为他们解答疑问,心里也非常激动,所以说流的汗也比较多。”王常友说,以前开村支两委会、开村民代表会都非常严肃的,不像这种群众会坝坝会可以畅所欲言,可以收集到老百姓真实的想法和真实的意见。

在红枫湖镇右二村村民朱全看来,这种交流方式,就像聊天一样的,老百姓有什么心声大家也可以说,有什么想法都可以讲,也没有把他们当成领导,大家乡里乡亲的,这种情况下都是比较容易接受的,干部说什么事情,老百姓也比较容易消化。

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要把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放在核心位置。今年夏天以来,在清镇市红枫湖镇的各个村寨,一盏灯、几张桌椅,就搭建起基层干部与百姓“聊天室”,大家一起聊政策、话发展,谋振兴,让乡村发展更接地气,发展成果更合民意。

就是在这样的坝坝会中,大冲村“藕鱼共生”生态种养项目得以顺利推进,民乐村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更符合民意,反电信诈骗、防止小孩下湖游泳等安全意识得以再强化,干群关系得以更密切。

“作为基层干部,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做什么事情都首先要做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都需要把政策的宣传和老百姓的深入交流放在第一位,在农村,白天大家都是在务工务农,只有晚上才有时间跟我们老百姓进行沟通交流。”红枫湖镇党委副书记何超表示,下一步,红枫湖镇将通过“红枫夜话”平台,针对特定时期的工作重点和不同的社情、村情制定特定的主题,加强党委政府在农村“五治”、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等方面的政策宣传,进一步密切党群和干群关系,凝聚推动红枫湖镇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截至目前,红枫湖镇16个村居共开展“红枫夜话”47场,收集村民意见建议30余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0余件。(清镇市人民政府网 李锦明、代胜强、鲍凯、杨洪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