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叶辛回访修文县砂锅寨并调研中国阳明文化园

2022年09月02日09:51 |
小字号

8月31日,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团省委“春晖·乡村振兴智库”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叶辛来到修文县,回访修文县久长街道永杨村砂锅寨,并调研中国阳明文化园规划建设情况。

叶辛调研中国阳明文化园。文俊入摄

叶辛调研中国阳明文化园。文俊入摄

团省委副书记李剑,团省委春晖中心主任王朝前,省交通厅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省青年文化学会会长萧子静,市、县相关领导等参加。

当天,叶辛携家人一起来到修文县久长街道永杨村,同50多年前曾经一起入驻砂锅寨的上海知青见面,与他们一道回访阔别半个多世纪的砂锅寨。看到叶辛重返“第二故乡”,当地群众夹道欢迎。叶辛实地察看砂锅寨的发展变迁,察看他上山下乡时劳动过的地方、居住过的房屋,向大家介绍他在砂锅寨的知青生活,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叶辛实地察看砂锅寨的发展变迁。文俊入摄

叶辛实地察看砂锅寨的发展变迁。文俊入摄

据了解,1969年,19岁的叶辛作为上海知青来到砂锅寨,在这劳动10年时间,与贵州省修文县结下不解之缘。以知青生涯为题材,叶辛先后创作《蹉跎岁月》《孽债》《客过亭》等知名作品。故地重游,叶辛对砂锅寨50多年的沧桑巨变感慨不已,对他居住过的房屋还能保存至今感到很欣慰。叶辛还走访砂锅寨当年同吃同住同劳动、同甘共苦一起成长的伙伴们,看一看他们的生活环境,与他们共同回忆年轻时的那段青葱岁月。

随后,叶辛一行调研砂锅寨“知青林”与“叶辛春晖学校”。“叶辛春晖学校”原名“砂锅寨小学”“永兴小学”,是叶辛当年教书育人的场所,2005年,叶辛联系上海爱心企业家对其进行重建。

叶辛携家人一起来到修文县久长街道永杨村,同50多年前曾经一起入驻砂锅寨的上海知青见面。文俊入摄

叶辛携家人一起来到修文县久长街道永杨村,同50多年前曾经一起入驻砂锅寨的上海知青见面。文俊入摄

叶辛希望地方政府和村支两委管理好、用好这所学校,让它在文化教育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叶辛对永杨村乡村振兴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对永杨村发展寄予厚望,希望修文县进一步加强砂锅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想办法留住“乡愁”,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文化振兴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当天,叶辛还调研中国阳明文化园等文化项目,了解修文县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状况,以及阳明文化传承、传播工作。50多年前,叶辛到阳明洞,周围仍然是一片田地,距离县城集镇区1.5公里。现在,阳明洞周围建起中国阳明文化园项目,阳明文化园已同修文县城连成一体,文化园核心区广场、王阳明纪念馆、龙冈书院等文化阵地不断建成,为弘扬阳明文化作出巨大贡献。叶辛对修文的文化建设与城镇化发展给予肯定,对阳明文化传承传播工作提出建议意见。(姜继恒、文俊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