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2022年09月02日09:48 |
小字号

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事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近年来,修文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不留死角加强食品监管。郭振东摄

不留死角加强食品监管。郭振东摄

不留死角加强食品监管

8月30日,笔者在修文县第二实验小学看到,修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科的执法人员正在对该学校的食堂进行食品安全检查。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重点对学校食品合格相关证书、食堂就餐环境、餐饮具清洗消毒、设施设备维护、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货渠道和库存清理、垃圾处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

据了解,随着9月开学季到来,为排查校园食品安全隐患,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修文县对全县中小学校园的食堂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检查,对整改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食堂负责人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并在整改期限范围进行监督复查;同时,修文县对全县学校周边开展全覆盖检查,并对为学校配送的米、油、调味品、肉类等主要食材的供应企业进行延伸检查。除常规检查外,修文县还开展“互联网+名厨酿造”活动,通过手机实时监控学校食堂加工全过程,可随时对校园食堂内部的违规操作行为进行实时抓拍,利用大数据提升对校园食品安全的监管效率。

对全县中小学校园的食堂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检查。郭振东摄

对全县中小学校园的食堂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检查。郭振东摄

今年以来,修文县聚焦农村集体聚餐、校园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抓食品安全、抓宣传、抓落实,多次组织县食药安委各成员单位召开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攻坚工作专题会,组织召开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迎检准备培训会,开展专项检查,检查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等。

“除了检查我们的校园食品安全,依托今年贵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我们还将开展针对农贸市场、商超以及近期中秋市场的全县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切实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为我们全县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修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沈红艳对笔者介绍道。

修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科正在对药店进行检查。郭振东摄

修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科正在对药店进行检查。郭振东摄

紧盯源头守护“两品一械”安全

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修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药品安全问题为切入点,聚焦薄弱环节,狠抓治理整顿,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在修文县永康大药房,笔者看到,修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科正在对该药店进行检查。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企业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信息等是否和实际经营情况一致、是否仍在有效期、处方药销售管理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等。

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企业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信息等是否和实际经营情况一致、是否仍在有效期、处方药销售管理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等。郭振东摄

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企业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信息等是否和实际经营情况一致、是否仍在有效期、处方药销售管理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等。郭振东摄

据介绍,今年以来,修文开展“两品一械”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排查“两品一械”安全风险,做好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监管工作,保证公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截至目前,发现问题的药品零售企业责令改正40家,当场行政处罚28家,立案查处药品违法案件5件,开展检查化妆品经营企业68家次,检查医疗机构9家次,发现安全隐患107条。充分利用5.25护肤日、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等活动,组织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现场咨询,增进公众参与药品安全监管的主动意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检查力度,积极地开展各项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充分发挥市场指导作用,把监管落实到位,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修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药械科负责人国丽娟说。(郭振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