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遵义:小辣椒成富民增收大产业

李丽萍
2022年09月02日08:0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40万户农民以辣椒为主业,543万亩辣椒喜获丰收,311家辣椒加工企业发展迅猛……在贵州,“小辣椒”已从单一的调味品,发展成为集育苗、栽种、加工、交易、研发、辣旅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大产业”。

借助“辣博会”这一平台,“生态贵椒·香辣天下”的美名已逐渐深入人心。在第七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上,166家企业、单位火热参展,44个合作项目顺利推进,60万元助商惠民消费券如期发放……辣博会搭建交流平台助推贵州辣椒走向世界,持续提升了贵州辣椒的知名度、美誉度、竞争力。

如今,贵州将辣椒作为12个特色优势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发展,不断稳规模、提品质、强企业、树品牌,辣椒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日趋完善;与此同时,在一届届辣椒博览会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关注贵椒、投资贵椒,让辣椒成为贵州脱贫攻坚的富民产业、乡村振兴的增收产业。

推进换种工程,加持贵椒品质

“以前人们看当年辣椒品种好,收割之后就自己把种子留着,来年就不再采购种子。现在可不行,他们每年都得购种。”遵义市农科院辣椒研究所科研人员廖卫琴说,这是遵义市农科院辣椒研究所研发选育出“三系辣椒”新品种后带来的改变。

如今,遵义持续推进辣椒“换种工程”,培育出全国“十大名椒”之首的遵义朝天椒,并开发了50多个地方优质特色品种,不断加持贵椒“香辣协调、品味温醇”独有品质。早在2013年遵义便开始推行“换种工程”,经选择培育出的辣椒与常规种大有不同,不仅抗性强、产量高,更重要的是,不容易被复制。“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辣椒产业的经济效益,更是知识产权保护的生动实践。”廖卫琴说。

企业代表在辣椒智慧产业园内观看各辣椒品种长势。 人民网 李丽萍摄

企业代表在辣椒智慧产业园内观看各辣椒品种长势。 人民网 李丽萍摄

市场上辣椒种子品类繁杂,椒农不知道怎么选择;遇到辣椒“生病”的问题,椒农不知道找谁询问……针对以往的这些问题,遵义构建“育繁推管服”一体化现代种业服务体系,每年在新蒲新区辣椒智慧产业园内,征集近千个优良辣椒品种集中种植进行展示、品比和品选,通过发掘、提纯复壮地方优良品种,引进、培育世界名优品种进行择优推广。

为了让优良的种子顺利结出优质的果实,遵义市组织成立了新蒲新区辣椒种植技术服务团队,基于田间筛选和室内分析,按照“统一品种、统一育苗、统一供苗、统一管理、统一移栽”的标准进行种子推广种植。“椒农可以直接在政府每年推选出的新优品种、潜力品种中进行种子选择,并且在播种、育苗到移栽的全过程,都有供种单位负责技能培训和技术支撑。”廖卫琴说。

辣椒育种科研中心、辣椒制种基地、辣椒育苗中心……辣椒的市场竞争力在这里获得基础技术支持保障。如今,遵义的辣椒规模化基地良种覆盖率达100%、集约化育苗率在80%以上,成为加快辣椒产业优势发展、从源头上提升“生态贵椒”品质的重要力量。

保持传统工艺,发扬美食文化

“贵州糟辣·黔菜之魂”,不仅在于糟辣椒是黔菜的核心,还在于糟辣椒可以进入万千菜品。“我们的糟辣椒在湖南、四川、重庆卖得很好,很多东南亚国家对糟辣椒的接受度也很高。”贵州最黔线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卫晓亮说,不仅如此,他们今年还接到很多北方客户的订单。

糟辣莲韵、糟辣狮子头、糟辣鱼……在“辣博会”的美食文化推广活动厨艺比拼中,来自遵义各地的选手同台竞技,利用糟辣椒进行菜品烹饪;观摩制作工艺、参与体验互动、品鉴购买产品。在糟辣椒展示区,参观者现场观看糟辣椒的传统制作方法,并体验糟辣椒的材料配比、宰剁过程。糟辣椒成为今年的“辣博会”的一个新亮点,为整个活动注入了独属贵州的美食文化。

精装出售的糟辣椒产品。 人民网 李丽萍摄

精装出售的糟辣椒产品。 人民网 李丽萍摄

“贵州的糟辣椒属于发酵型食品,不同于其他省份相似的腌制型辣椒产品。”卫晓亮说。保持传统发酵工艺、不添加化学调味料,是贵州糟辣椒的核心卖点。为此,贵州的糟辣椒企业不断在提高绿色食品生产能力和精深加工水平上做文章。

“两三年前,我们的糟辣椒开始进入市场,但我们研发糟辣椒的时间有六年了。”贵州最黔线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荣清表示,六年时间里,他们找了100多位精通糟辣椒制作的老人,对其手艺进行长期分析和研究,持续深挖、改进自身的糟辣椒制作工艺。在传统技艺的坚持中,该公司的糟辣椒产品得到市场认可,现已有800多家贵州餐饮店采用他们的产品。

企业发力、官方托举,最黔线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成为贵州众多辣椒加工企业的一个缩影。为提升辣椒企业的竞争力、知名度,遵义市大力培育高成长性企业和龙头企业,不断推动加工扩能升级,企业通过生产流程、生产工艺的标准化建设,打造高质安全的辣椒生产“第一车间”,着力共同打好绿色牌、生态牌、有机牌,让优质的遵椒逐渐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搭建交流平台,扩大产业优势

昔日的市场“旱码头”,今天的中国辣椒城。在占地605亩的中国辣椒城内,交易中心、大数据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物流集散中心、检验检疫中心,为各类辣椒交易畅通了渠道,2021年,这里的市场交易额超过800亿元。现如今在中国辣椒城,25家干辣椒贸易企业、14个合作社和210户商铺相继入驻,产品销至川渝湘、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甚至远销108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中国辣椒、遵义定价、买卖全球”的格局。

“为什么不来?”四川洁能干燥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营销中心总监晏国辉反问道。从第一届辣椒博览会开始,该公司每年都来参展,“去年通过‘辣博会’,我们接到300多个客户,今年还没开幕,就对接了近100个客户了。”晏国辉笑着说。以辣结缘、以辣会友、以辣兴业,自2016年来遵义连年举办“辣博会”,为贵州的辣椒产业不断提供新支撑、注入新动力。

市民在展销会上购买辣椒产品。 人民网 李丽萍摄

市民在展销会上购买辣椒产品。 人民网 李丽萍摄

在2022年的“辣博会”上,种子、制品、包装、机具等各类展销板块覆盖辣椒产业全链条;县长、区长现场直播代言,推介辖区内优势辣椒产品;投放了3.03万个名额、60万元消费券的满减优惠专项活动,拉动市民消费欲望,不仅为辣椒企业搭建起展示交流的平台,更达到了带动线上线下宣传推介的目的。

30余家辣椒生产及装备制造企业来黔发展,25个重点招商考察意向合作项目、10个省级重点项目加快落地实施……过去六届“辣博会”为贵州辣椒产业带来了巨大实效。今年,贵州接续以“辣博会”为跳板,达成涉辣生产、加工、销售等合作项目44个,签约资金20.69亿元,进一步激发出辣椒产业的无限潜力。

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值效益,遵义市持续做优辣椒品质、做强辣椒企业、做大产业规模、做响遵辣品牌,把“辣博会”打造为辣椒产业和文化交流合作的平台,不断增强“辣椒强省”实力,致力于将辣椒铸造为贵州优势特色产业,为新时代多彩贵州增色添彩。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