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雷公山自然保护区“七强化”打好夏季森林防火保卫战

2022年09月01日09:13 |
小字号

为切实抓好辖区夏季森林防火工作,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压实责任,狠抓落实,通过强化“七强化”打好夏季森林防火保卫战。

一是强化工作部署。为克服春季森林防火严管期结束后部分干部职工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6月份以来,积极传达学习省、州关于夏季森林防火工作部署和要求,通过召开森防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调度各管理站(场)森林防火工作,启动森林防火百日攻坚行动,确保夏季森林防火工作紧张、有序推进。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森林防火包保责任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局领导班子、机关各科室、各管理站(场)森林防火工作责任,统筹全局力量全力抓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同时深入推行护林员网格化管理,实行“局领导联系站、站领导负责辖区、林政员管理村寨、护林员包保片区”的四级管理机制,对林区山头地块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责有人担、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各管理站(场)组织林政员、护林员通过召开会议、张贴横幅标语、车载(卡点)喇叭语音宣传、推送防灾减灾信息和发放宣传资料,以及利用LED滚动屏、管理局网站、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在辖区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6月份以来,召开森林防火业务培训会7次,开展警示教育2次,出动宣传车辆120余车次,出动宣传人员1500余人次,通过网站、工作群、短信等方式推送森林防火宣传信息3000余条。

四是强化火源管控。该局采取“视频监控+卡点检查+巡查检查”等方式对区内野外火源实行严格监管,管理局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区内检查站全年24小时值班值守,区内村寨路口、主要入山路口高火险天气设卡并安排人员值守,林政员、护林员不定期上山开展巡查巡护,同时还利用无人机不定期对重点区域进行空中巡查,宣传、提醒和及时制止野外违规用火。6月份以来,监控、巡查未发现区内野外违规用火行为。

五是强化巡查巡护。对林政员、天保护林员、生态护林员实行包保责任制,网格化管理。开展无人机常态化巡查,形成天上有无人机,林中有林政员、护林员,山上有监控,“三维一体”的监管方式,要求每位林政员每月下片巡护5天以上,护林员非防火严管期巡护15天以上,通过巡护系统管理、调度林政员、护林员开展巡查巡护工作,开展区内安全隐患“双排”行动,重点对办公区域、林区重点区域、输电线路通道等地进行火灾隐患排查。

六是强化应急准备。一方面是做好应急值守工作。6月以来,局机关、各管理站(场)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领导带班,落实值班人员,确保信息通畅,并做到每日火情零报告;另一方面是做好应急物资配备及维护。6月份以来,该局向州林业局争取到迷彩服200套,投入资金3.9万元采购扑火工具、柴刀、背包、水壶、对讲机及医药急救箱等森防应急物资1126件并分发至各管理站(场),同时定期对扑火工具和物资进行检查、维护、保养,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

七是强化督查检查。为确保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落细落实,6月以来,局领导班子做到了对各管理站(场)森林防火工作督查检查全覆盖。同时局森林防火指挥中心不定期抽查、调度各管理站(场)值班备勤、护林员在岗巡护情况,督促林政员、护林员在岗履职,确保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资源安全。(贵州省林业局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