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头条

粤千山 黔入海丨近期达成267个投资项目,合同投资总额上千亿元!粤黔“东西协作·产业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

2022年09月01日08:59 |
小字号

8月27日下午,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参加了在广州举行的粤黔“东西协作·产业合作”现场签约仪式。

现场,优强企业代表围绕两地合作、投资建设、产业发展作发言。随后,部分粤黔协作产业项目现场签约。

据悉,贵州抢抓东西部协作机制机遇,加快推进投资洽谈成果化,近期达成267个投资项目签约,合同投资总额1057.8亿元。现场优选出22个产业项目进行签约,签约金额410.9亿元,按产业类别划分,工业类项目16个,占88.4%,涵盖了基础材料、现代能源、大数据电子信息、酱香白酒、航空航天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电池材料等产业。

香港唐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兴国介绍,这次在仁怀签约了一个6000吨的酱酒项目,投产后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40亿元。近年来仁怀推动企业“瘦身”、环境“减负”、产业“提质”,白酒产业稳步从“小散弱”向集群发展转变,国内最大“酱酒航母”集群初见雏形,这让企业有信心一年投产、快速发展。胡兴国说:“未来还会延伸产业链,希望做成一个循环产业园,有机饲料、有机肥、有机小麦、有机高粱等形成闭环,利用公司国际化市场的资源把贵州基地的产品卖向世界。”

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党委书记陈 军辉告诉记者,这次签约了贵安新区研祥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能达到40个亿,带动300多人就业。陈 军辉说:“工业互联网这一块的应用前景广阔,对高稳定性要求很高,贵州气候是发展大数据极大的优势,并且营商环境也特别好,很快就能实现应用落实,我们有很大的发展信心。”

“因为一期项目建设进度很快,相关企业又新增了10万吨的产能,新增投资30个亿。”大龙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代才说,大龙专门制定了新型功能材料招商引资的专门方案,与业内全球前五的企业加强对接,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用“贵人服务”吸引优强企业,强链补链。

“我们贵州驻粤招商队到今年已经是派驻第六批队员了,累计超过了1000人次,以深圳为中心,对标贵州比较优势、特色资源等高增长点,广泛挖掘广东产业富矿,促成双赢合作。”贵州省商务厅厅长、省投促局局长马雷表示,招商引资一直是粤黔两地重要经济纽带,这些年来已经有近3000亿的资金从广东到了贵州。马雷说:“通过‘四+’合作,推动了贵州食品加工业、制造业等产业提质升级,同时也为广东企业找到了新的市场、新的机遇,我们希望贵州能够稳定成为大湾区总部企业重要的生产基地,更好地给广东人民提供丰美菜肴、精美商品,同时也成为大湾区老百姓旅游、康养、休闲重要目的地。”

历史回顾

2019年11月9日,贵州与广东东西协作产业合作对接会在广州市举行,贵广高铁“刺柠吉号”动车冠名发布,签约项目134个,签约总金额874.5亿元。

2020年9月27日,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启程赴广东省开展扶贫协作及考察交流,专程看望了贵州驻深圳招商工作队,随后举行了贵州省深圳驻点招商成果签约仪式,集中新签约项目25个,合同投资总额513.7亿元。

2021年9月8日,“粤黔东西部协作产业招商对接会”在广州市举行。

今年,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贵州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探索“大湾区总部+贵州基地”“大湾区研发+贵州制造”等合作模式,支持粤黔合作共建产业园区,为两地招商引资、产业合作走深走实再添新动能。

山海相约,粤黔情深,投资贵州,黔程无限!(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