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闻动态

贵州独山:践行“工匠”精神 书写青春担当

2022年09月01日08:23 |
小字号

“业务全能”“发明达人” “全州税务系统首个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人才”……在独山县税务局,大家对李道慧的统一评价就是,她是一位肯钻研、敢创新、执着破题、不惧艰难的全能人才。

“只要想干,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年轻有什么不能输,大不了重新再来。”这是李道慧常挂在嘴边的话,她的这份韧劲也充分体现在工作上。

践行“工匠”精神,书写青春担当。

践行“工匠”精神,书写青春担当。

李道慧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税窗口负责业务办理,在群众一次次的询问中她发现,行政事业单位向社会收取各项费用普遍采用票款分离的形式,缴款人必须在收款单位、银行中间来回折腾三次,许多群众容易混淆。

“当时我就想,要是有一个开票机,群众可以直接在机器上自助开票,这既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还减少了群众来回奔波的麻烦。”李道慧说,有了这个想法后,她就迅速投入到研究中去,经过反复观察,从社保缴费的刷卡机找到了灵感,决定以智能税控终端设备为切入点,发明非税收入专用刷卡开票机。

虽然想法很好,对于未学习过相关专业知识的李道慧来说,从何入手却成了最大的难题,但是她从未想过放弃。每天中午休息时间,她就会去大厅观察了解,询问纳税人对非税收入开票机的想法,真实地了解受众人群的需求。同时利用周末学习充电,或买、或借、或搜索,一本本专业高深的书籍逐渐堆满了桌,一篇篇晦涩难懂的文章拷进了U盘,密密麻麻的文字写满了笔记本……那段时间,李道慧近乎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从方案设计到程序把控,从图纸规划到操作说明,每个细节、每个字句她都反复斟酌。

“提交专利申请后,有的细节不够完善,我又反反复复修改了很多遍,那段时间白天忙完手里的工作,晚上还继续挑灯夜战,到了最后的关键时期,几乎就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李道慧说。

践行“工匠”精神,书写青春担当。

践行“工匠”精神,书写青春担当。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啃骨头的韧劲和不服输、爱钻研的精神,经过整整十个月,“政府非税收入专用刷卡开票机”专利申请终于顺利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审核,“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交到了李道慧的手中。

“当时拿着专利证书,我手都有些发抖,心里想着付出总会有回报的,那么久的努力也总算有了一个结果。”谈起拿到专利证书时,李道慧仍然显得有些激动,她说,干一行爱一行,能为纳税人做点事她感到很开心。

自助开票机的成功发明,让县税务局全体上下惊喜不已,这不仅突破了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同时也拓展了缴费服务的方式,缴费人可以通过自助机查询、补打各类历史遗失票据,大大地提高了税务机关服务缴费人的能力和水平。

李道慧的成功激发了税务队伍的合力,为进一步加快税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独山县税务局以此为契机,成立了以李道慧为首的创新工作室。在她的带领下,9个年轻人组建服务团队,通过不断打磨自身本领,构建了一支税收“智囊团”,专门为民解难题。

作为“创新工作室”的领头人,李道慧带领团队一起参与了全省税务系统自助办税微厅的整体设计,并在距县城较远的麻尾镇建成了全省首家“智能微厅”,该微厅集领购发票、代开发票、发票认证、社保征收、完税凭证打印等多种功能于一体。“麻尾镇离独山县城比较远,需要办理业务的群众比较多,‘智能微厅’成立后,解决了偏远乡镇涉税需求,为辖区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智能的税费服务。”李道慧说。

“自从麻尾有了‘智能微厅’,我们办税开票方便多了,不用跑到独山排队办税了。”“以前要到独山花一天才能办完的事,现在几分钟就可以办完了。”……“智能微厅”上线后,得到了麻尾镇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李道慧团队还与农行、工行共建自助办税厅,实现自助办税县城区域全覆盖,保证城区群众一公里内均可办税。

“智能微厅”的成功上线更加鼓舞了李道慧团队,他们积极创新探索多元联动服务机制,与金融机构合作,促使“邮政三代”辐射至全县8个镇、1个街道的邮政储蓄银行网点,彻底解决各镇(街道)纳税人缴费人办理业务路程远、时间长、成本高的问题。

践行“工匠”精神,书写青春担当。

践行“工匠”精神,书写青春担当。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虽然自己的发明创造有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李道慧从不骄傲自满,始终保持前进的姿态,不断探索新的道路。

“近期,在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的票据收纳装置存在收纳箱气体交换不流畅,潮湿的环境使得票据容易造成霉变、损害,在整理过程中票据也容易弄乱、遗失。”李道慧说,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她将与团队一起寻找解决方案,为群众解决票据收纳难题。

李道慧告诉我们,目前,她和团队已经有了初步的设计方案,该实用新型专利名为“一种税务票据收纳装置”,装置内通风网可以使收纳箱内外的空气交换,从而实现收纳箱通风和散热,并利用压板对票据进行压紧,防止票据散乱,滑板可以实现对不同票据以及数量的调整。

当谈到在研究专利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时,李道慧告诉笔者,团队的人员比较年轻,知识和阅历有限,发明过程中很多知识点在之前都没接触过。“年轻是弱势,也是优势,年轻人不怕苦、不怕累,不会的知识我们就勤充电,不断琢磨研究,归纳总结,一定能够练就从容应对新形势的本领和能力。”李道慧坚定的说。

“在发明专利过程中,李道慧带领我们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在我们眼中,她是一位优秀的团队带头人。”独山县税务局办公室工作员杨韦说。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青春的赛道上,李道慧绘出一幅当代青年奋力奔跑的励志画卷,展现了吾辈青年勇担使命,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的动人身影。(图/文 孟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