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阳白云区云城街道:破解民生短板 “圈”出宜居生活

龙章榆
2022年09月01日07: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来,家住云城街道金融北城社区瑞福花园小区的陈远珍生活习惯有新的变化。“4月份,家门口新装了公交站台,还开设了环区公交,送完孙子上学还可以搭公交买菜、遛弯,活动范围更大,生活更加丰富了。”她说。

当前,贵阳在城市重点建设“一圈两场三改”,共启动99个“15分钟生活圈”建设。在白云区云城街道,当地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效于民,统筹布局圈内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设施,增加养老、托幼、就业等服务有效供给,持续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问需于民 破解“急难愁盼”

设置银行取款点方便群众。人民网 龙章榆摄

设置银行取款点方便群众。人民网 龙章榆摄

“要急用取现金时,在手机地图上发现找不到银行取款地点。”在云城街道云城尚品小区居住的李宁遭遇了一个难题:“最近一处银行网点离我们有几公里,走路要走近半个钟头。”

正在发愁时,云城街道的民意调研行动找上了门。了解需求、整理立项、对接金融机构……如今,3台自动存取款机已在辖区投入,一个银行网点已在装修阶段。“效率高、速度快,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李宁感慨。

云城街道地处数博大道白云段的核心区,是白云区与观山湖区城市发展实现无缝对接的重要连接带,居住着14000余户近3万人。如何确保生活圈建设为民众所需所盼所想?云城街道组织委员、宣传委员袁春友介绍,街道通过开展科级干部“进百家门、知百家情、问百家需、聚百家力”民意大调研专项行动,广泛问计于民。

袁春友说,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其他科级干部集中用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深入群众家中征求意见,每人至少入户100户。

上门访谈、下发问卷……截至目前,街道入户走访9000余户,线上、线下发放并收回调查问卷两万余份,生活圈居民覆盖率达96.8%,90余个群众提出的问题得到收集。

优化机制流程 推进民生项目

新设置的公交站台。云城街道供图

新设置的公交站台。云城街道供图

云博路与天元街交叉口的地下通道项目今年有了进展。该地下通道,是该路段主要过街通道,但因产权等问题,项目长期搁浅,成为周边群众的出行“痛点”。

“如今已和相关单位就产权移交进行对接,将在原来修建的基础上进行安全检测、内装施工等相关工作,预计今年年底施工完毕交付使用,确保群众顺畅通行。”云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晓辉说。

为确保服务民生项目得到有效推进,云城街道进一步完善机制,建立责任清单,明确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社区书记和网格员职责。

同时,街道还建立包保制度。“街道党工委成员、其他科级干部,按照包保联系社区划分,分别包保联系社区所在项目,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吴晓辉说。

临时红绿灯、完善小区休息座椅……在云城1生活圈,2021年新建、改扩建项目共17个,其中16个为市级备案,1个为区级调度。截至目前,11个项目已经完成。

关爱弱势群体 打造宜居家园

开办“云城公益暑托班”。云城街道供图

开办“云城公益暑托班”。云城街道供图

虽然已是开学季,但云城街道开办的“云城暑托班”家长群里聊天仍然火热。今年7月,40余名学生参与街道举办的暑期免费托管,缓解了辖区居民子女暑假“看护难”问题。不少家长们群里发表感谢:“帮了我们大忙!”

为促进宜居宜业,云城街道在“15分钟生活圈”建设过程中加强对弱势群体的服务。

服务“一老一小”。云城街道成立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根据居民的需求,开展残困老年人微心愿结对和互助活动等多项志愿服务项目。社工服务站成立以来,已开展了社区自组织培育主题活动、儿童友好主题活动等16个活动。

服务辖区失业待业人群。云城街道开办“融乐创意坊”社区车间,吸纳就业困难的群众进行免费培训、就业增收。今年3月以来,已开展技能培训40余人次,完成订单6批次4000余件产品。

打造“15分钟生活圈”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吴晓辉说,将继续开展调研走访、加强统筹调度、完善工作机制,推动让老百姓的幸福在家门口升级,让老百姓办事更加方便。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