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沿河藤编:正在飞出大山的民族产业“名片”

2022年08月31日17:46 |
小字号

近日,笔者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和平街道联桥社区沿河藤编文化传承体验馆看到,一件件编制好的藤编产品有序摆放在展示柜上,有藤椅、背篓、秋千、吊篮、凉床等,产品种类繁多,涵盖从儿童到老人所需。

体验馆负责人蒋晓红告诉笔者,藤编厂的工人大部分是社区居民,平时大家都把编织材料和工作拿回家做,完成后送回公司,由公司收购。对于技术不熟练的工人,公司组织大家进行业务培训,帮助提高技术,以增加收入。

花篮。麻占江摄

花篮。麻占江摄

“我们这里有固定务工的居民30多人,临时务工居民50多人。固定工人工资每月能达到3000余元,临时工按件计费,做得多的一个月也有1000多元。”蒋晓红说。

据了解,2018年蒋晓红投入上百万元成立沿河红峰藤制品有限公司,重金聘请当年沿河凉席厂退休技术人员返岗制作藤编,并为村民开展技术培训,重新擦亮“沿河藤编”这块古老招牌。

蒋晓红介绍,编制藤椅的藤条大部分采自山里的野生青藤,经过晾晒等工序,制成一根根细长的白色藤条。村民经过培训后,学会了相关技艺,带回家中制作,之后我们到村民的家里回收,同时再送上新的藤条。

“这样既能帮助大家创收,也不耽误村民干家务活,公司也不需要更多的生产场所。”蒋晓红说。

椅子。麻占江摄

椅子。麻占江摄

蒋晓红公司的藤编工艺,已被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生产的“土家背蒌”荣获2019年铜仁文化产业竞赛的非遗创意设计“铜牌奖”;“思州藤椅”“山羊王”荣获黔川渝毗邻文化旅游金三角第七次联动协作会“优秀文化旅游商品奖”;公司创意设计的“欣欣向荣”民族工艺品,在贵州省文化产业十佳评选活动中荣获“十佳品牌”荣誉称号。

蒋晓红告诉笔者,公司发展初期,县民宗局不仅为藤编厂协调场地,积极申报培训项目及资金。同时,还组织相关专家进行指导教学,对公司发展壮大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在传承好沿河民族技艺的同时,蒋晓红通过外出学习,引进了现代藤编工艺,生产出了床、沙发、吊篮、婴儿推车以及花篮、灯罩、摆件等手工小器具。目前,公司开发出了藤编制品、竹编、木制品、木雕、根雕等60多种民族手工艺制品,不仅丰富了产品序列,还进一步带动群众务工增收,扩大受益群体,有效解决了联桥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群众的就业需求,保证大家有稳定的收入。

背篓等物件。麻占江摄

背篓等物件。麻占江摄

“去年,受大环境影响,全年产值560万余元,今年来,已销售200万余元。现在我们正在深挖市场潜力,积极在广州、东莞等城市进行推销。同时,将进一步扩大工厂规模,不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蒋晓红说。

如今,一件件藤编制品,正从沿河各地汇流到红峰藤制品公司,再销往全国各地。规模化生产的藤椅、古凳、沙发、吊篮等藤编产品正在远销山外,已成为沿河民族文化产业一张亮丽的“名片”。(图/文 麻占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