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思南时讯

贵州思南:增雨抗旱万事俱,只欠“东风”送云来

2022年08月30日13:53 |
小字号

七月流火,八月未央。近日,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影响,思南县持续维持晴热少雨高温天气,群众土地里的庄稼饥渴难耐、旱情逐步蔓延并渐渐威胁人畜饮水安全,全县上下正积极组织各方力量进行抗旱救灾,能为群众送去一场“及时雨”成为县气象部门最大的心愿。

多部门到过水湾水库水源点调研。

多部门到过水湾水库水源点调研。

“我们在持续做好高温天气监测、预警的同时,也在认真思考、精心谋划,积极作为,全体干部职工和人工影响天气炮站民兵放弃休息日,24小时值班值守,只为等待人工增雨的有利条件。”思南县气象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当前旱灾,气象局不断加强气象监测、预报,滚动发布高温干旱预警,及时启动气象灾害(干旱)应急响应,迅速成立人工增雨抗旱救灾领导小组和党员应急小分队,吹响人工增雨抗旱的“冲锋号”,确保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

同时,动员全局力量,全面安排部署,组成两个灾情调查组先后深入塘头、大坝场、三道水、香坝等受灾严重乡镇及产粮坝区开展农作物受灾和人畜饮水情况调查,会同水务、应急管理等部门到东方红水电站、过水湾水库等地了解蓄水保水和蓄水发电等能源保障影响情况,科学做好增雨作业装备布局布点,绘好人工增雨抗旱“作战图”,为抗旱救灾作业提供有力参考。

在三道水乡开展农作物灾情调查。

在三道水乡开展农作物灾情调查。

从思南县气象局天气炮站相关人员处获悉:“思南县气象局为切实做好人工增雨抗旱作业,强化装备保障,调度两台人工增雨作业指挥车、三套火箭流动和固定作业装置、两门增雨作业高炮、配置增雨火箭弹24枚、高炮炮弹120发参加人工增雨作业,充实人工增雨抗旱“物资库”,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抗旱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瓮溪镇固定作业火箭设备维护。

在瓮溪镇固定作业火箭设备维护。

此外,该县气象部门还联合森林、应急、农业服务部门等广泛宣传防火抗旱相关工作,每到一处,都温馨提示群众天干物燥,严防森林火灾、严防高温中暑、严防溺水安全,并向群众郑重承诺县气象部门已做好全部准备,将为大家送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及时雨”!(图/文 徐正宽、杜素娟)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