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银行贵阳瑞金支行:“兴农贷”帮助养殖户纾困解难

2022年08月30日14:2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生猪价格下跌。然而,张先生对自己的养殖场仍然充满信心,“市场行情有高有低,我们养殖户发展有困难,幸好贵州银行及时伸出援手,帮我们度过难关。”

今年4月,贵州银行推出“兴农贷”。贵州银行贵阳瑞金支行通过供应链的形式为像张先生这样的76户养殖户发放了“兴农贷”856万元,帮助养殖户纾困解难。

创业7年,80后农户遇新难题

张先生是比较典型的80后农村青年,高中毕业后到省外务工,两年后回贵阳开出租车,跑出租的第三年在贵阳买了一套商品房。“原计划是把老人、娃娃接到城里来,兜兜转转还是回乡了,机缘巧合吧。”张先生回忆。

2015年,一次休息回老家,他发现出入村里狭窄的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原本许多破败的木屋也重新进行了改造。不仅如此,村里面还安装了路灯。当时,村里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村支书成立了一个“归家”群,时常在群里和大家聊聊家乡发生的变化,普及脱贫攻坚的政策。

在群里听着脱贫攻坚的政策,看着家乡发生的巨大改变,张先生心动了,想着快两个月未见的年迈体弱的母亲,他打算回家创业。

于是,张先生在自家老房子旁边,建了一个可容纳200头生猪的小型养殖场,由出租车司机变成了养猪人。

图为张先生养殖的生猪。

张先生养殖的生猪。

张先生的创业路走得并不容易,“养猪就像坐过山车,受外部环境的影响因素很大,有赚也有亏。”他说。

2019年,受非洲猪瘟疫情因素影响,生猪存栏数量严重下滑,价格节节攀升;2020年,生猪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全年猪价约37-38元/公斤。“那时候的猪市真好啊,供不应求,我在那一年结清了贵阳的房贷,还购置了一辆新车,要是一直持续那两年的行情就好啦。”张先生无奈地说。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停工停产,生猪需求减少,供给侧量产过剩导致生猪价格下跌。他算了一笔账,一头300斤的生猪每天要吃6-7斤粮食,成本在13元左右,目前猪场存栏量300头,每天光粮食成本近4000元。如果压着适重出栏的生猪不出售,将面临被生猪吃“垮”的结局。于是,他不得不亏本销售。

即使是亏本销售,也不能造成养殖断档,必须采购小猪苗,才能实现猪场的持续经营。然而,没钱买猪苗又是一个问题,张先生焦头烂额。

“兴农贷”解难题

今年4月,贵州银行推出“兴农贷”贷款产品,有效地将信贷资产带进农村市场。

图为生猪养殖基地

生猪养殖基地。

“兴农贷”产品推出后,贵阳瑞金支行联系了一直有较好合作基础的贵州富之源集团,为集团上下游企业介绍“兴农贷”产品,“有企业在养殖户与银行之间牵线搭桥,这是一个实现三方共赢的好机会。”贵阳瑞金支行副行长说。

富之源集团是贵州本土一家以原料贸易、饲料生产、生猪养殖等产业为主导的大型现代化农牧企业。2021年,贵阳瑞金支行为富之源集团提供了3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两年来,双方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关系。

通过富之源集团开阳县业务经理的介绍,贵阳瑞金支行客户经理立即驱车前往张先生的养殖场进行实地调查,并现场指导张先生在线上申请“兴农贷”。

3天后,张先生的20万元贷款审批下来,他可以直接提款使用。

“快,真的快,这笔贷款解决了我买猪苗的大难题。”张先生激动地说。

据统计,3个月内,贵阳瑞金支行通过与富之源集团合作,为集团下76户养殖户发放了“兴农贷”,金额856万元。

“‘银行+企业+农户’的方式是一条切实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子。”富之源集团负责人认为,这个模式既帮助企业缓解资金紧缺难题,又能够帮助农户致富。

多种共建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贵州银行贵阳管理部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在科技、运营、人力资源等方面强化支撑赋能,为惠农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贵阳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贵阳管理部积极推广“党支部+合作社+项目+农户”“银行+公司+站长”“惠农站点+乡镇+村委+企业”“惠农站点+手机银行+银行卡”等共建模式,在助力乡村振兴上取得阶段性成效。

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贵阳管理部2022年发放“兴农贷”9821万元,开业100个惠农站点,在农村发放第三代社保卡42642张。 

谈及未来猪市,张先生虽有忧虑,但也信心十足。养猪路上的起起伏伏让他在面对困难时已从容不迫。

在听说贵州银行要继续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的支持力度后,他直言自己之前的经营管理中还存在预判不足等问题,下一步一定会尽快调整经营策略,谋好局、下好棋,力争早日还清贵州银行的贷款,将养殖场越办越好。(文/图 倪杨柳)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