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行遵义分行:金融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加“数”发展

2022年08月30日11:2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走进贵州中航电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中航电梯”)偌大的生产车间,自动喷粉机、剪板机、上下梁折弯机等智能化设备正按精准编程有条不紊地运行着,现场仅有少量工作人员观察把关、监视运行状态,26台智能机器人每隔一分钟就能完成一部电梯的零部件加工。而在中航电梯物联网监控中心,可以24小时全方位监测电梯运行情况,并通过大数据对电梯维护保养质量、元器件运行质量进行综合分析,可实现故障预判和自动报警等功能。可以说,智能制造覆盖了中航电梯从生产到售后服务的全生命周期。

生产车间 。图片由工行遵义分行提供.

生产车间 。图片由工行遵义分行提供 

中航电梯位于遵义市汇川区高坪工业园区,是贵州省唯一集电梯设计、生产、安装、改造、维保为一体的装备制造企业,也是贵州工业云大数据和贵州智能制造首批试点示范单位,拥有自主研发的电梯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也拥有电梯生产、安装、维保、改造的国家A2级资质。被列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名单的中航电梯,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指导生产作业流程,提高了智能生产线的准确度,废品率从原来的2%降低到0.01%,整体生产效率也提高了10倍,实现了传统产业向“智能制造+智慧服务”的数字化转型。然而,中航电梯的转型提升、稳步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从2019年开始,工行遵义分行就为中航电梯提供了金融支持,截至2022年8月,累计为中航电梯发放了近1.8亿元流动资金贷款。

生产车间。.图片由工行遵义分行提供

生产车间。图片由工行遵义分行提供

搭乘“一带一路”快车,中航电梯抢抓机遇,成功将电梯出口到中东、中亚和一些欧洲国家。为了加快数字化发展,中航电梯每年投入至少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科技创新和研发。因为实力强、品质高,中航电梯的产量和销量稳步提升,2021年生产电梯2500台,营业收入达5.6亿元,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超28%,预计2022年可达到7个亿的产值。

生产车间。图片由工行遵义分行提供

生产车间。图片由工行遵义分行提供

今年以来,中航电梯持续扩大国内国际市场,在科技研发上加大投入,但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企业原材料采购资金链紧张,现金流周转不畅,不能及时支付供应商的货款。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后,工行遵义分行第一时间安排客户经理前往对接,收集并上报贷款资料,积极为企业匹配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方案,及时发放了4480万元贷款,为企业生产经营送去了一场金融“及时雨”。

中航电梯 。图片由工行遵义分行提供

中航电梯 。图片由工行遵义分行提供

“非常感谢工行的资金支持,对我们企业来说,不但降低了财务费用,也对我们资金链的补充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能够让我们在今年上半年及时完成了既定任务,比上年同期情况下订单量增长了80%,我们排产发货量也增长了将近60%。”中航电梯总经理朱洁说。

中航电梯。图片由工行遵义分行提供

中航电梯。图片由工行遵义分行提供

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工行遵义分行充分发挥金融在推动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方面的作用,围绕产业园、创业园、孵化器等“专精特新”企业聚集区域,充分了解金融需求特别是单项冠军企业、“小巨人”企业急需的金融服务,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同时,为企业配置“一对一”专属服务顾问,提供多元化融资产品组合,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切实提高信贷支持科技创新型及“专精特新”企业的内生动力,助力企业跑出加“数”度。

下一步,工行遵义分行将积极抓好金融支持企业纾困政策的传导落实,确保金融支持“不断档”。重点通过开辟绿色通道,执行优惠利率,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问题,全力提高金融服务精准性、直达性和有效性,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王琪、何茂舒)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