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寻经验 找差距 补短板 促提升

福泉市召开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推进会

2022年08月30日10:21 |
小字号

8月28日,福泉市召开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推进会,并开展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大比武,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的安排部署,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工作要求,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方式,培育一批产业强、农民富、生态美的示范乡村,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福泉乡村振兴工作道路,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开新局,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的新福泉奠定坚实基础。

市委书记、黔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黄桂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熊晓龙,市政协主席汪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韦恩胜,市委副书记梁宁等市四家班子领导及部分退休老干部、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企业负责人参加。

当天,与会人员分成四个组,分别到凤山镇竹王城村竹王组、马场坪街道鱼酉村李家湾组、陆坪镇罗坳村赵家庄组、金山街道坪山村长塘组、仙桥乡大花水村麒麟山组、道坪镇气坪村谷汪深组、牛场镇水源村蔡家湾组、龙昌镇龙井村亮水寨组等地,走乡道、进田园,通过实地观摩、听取介绍、观看展板、现场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地在生态宜居、特色田园、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文明乡风赋能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取得的成效。

据了解,自今年4月启动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以来,福泉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围绕集成示范试点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生态环保、人居环境等方面,根据示范点自然资源禀赋,充分挖掘和利用现有特色资源,采取一周一调度、项目派工单等方式,科学将示范点村庄分类,并根据生态保护、农旅结合、提升整治、产业发展不同类型的定位,制定不同的发展路径、发展目标,实施差异化建设,打造立足乡土社会、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特色田园乡村。截至目前,全市8个乡镇(街道)16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项目共计123个,其中包括公共基础设施项目107个、庭院建设项目16个,总投资6348万元,如今,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已初显成效。

推进会上,各观摩组副组长对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大比武情况和示范点建设进度、成果展示进行了点评,韦恩胜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黄桂林在讲话中指出,此次观摩会既是一次检查盘点会、总结分析会,又是一次工作部署会、鼓劲动员会。通过现场观摩,充分展示了福泉市以抓党建促进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取得的可喜成绩,工作推进有成效、有亮点,同时也给大家提供了互相取长补短、交流学习的机会。但在抓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中也还存在“时间上不够快、标准上不够高、建设内容特点不够突出”等问题,要正视问题,补齐短板,始终围绕为民服务这一目标,真正把示范点打造为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群众受益、符合福泉发展实际的乡村振兴示范点。

黄桂林强调,示范点的打造要聚焦示范再发力。要注重示范点的建设标准,结合实际、突出特点,在共性问题上有个性,在示范点打造中做到产业示范、组织示范、文化示范、环境示范、治理示范,真真正正建设有特色的田园乡村。要以人民的幸福为目标,对标高标准和高要求,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和工作措施,在工作中自我加压,绘就一幅有福泉特色的乡愁画卷,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黄桂林强调,示范点建设要聚焦重点攻坚。农民不增收,一切工作都是空,要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促进农业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全力以赴抓好助农增收这个关键,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增收的问题,真正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产业兴,百业兴,要牢牢把握好产业兴旺这个重点,明确目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把产业发展紧紧抓在手上,进一步守好“米袋子”、当好“猪司令”、做好“烟大王”、种好“小辣椒”,推好“双保险”、转好“劳动力”、派好“科技员”、办好“示范点”,不断推动产业集聚。要以人为本,严格落实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要求,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真正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要以创建“五无”村(社区)为载体,着力打好“乡贤”牌,不断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全面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提质增效。

黄桂林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聚焦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当好“领航员”、“宣传员”和“指战员”,理清抓工作的思路,确保乡村振兴工作方向准、力度大、成效实。要用好“土专家”和“田秀才”,把农村的实用人才和科技人才结合起来,建好乡村振兴人才“蓄水池”,充分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要充分发挥督察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做到常抓常严,有力推动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差距,紧扣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的建设要求和最终落脚点,不断加大推进力度,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努力让美丽的特色田园乡村成为强富美新福泉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