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体育局>>要闻

2022中西部青少年足球参赛队到“中国天眼”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2022年08月30日09:53 |
小字号

8月28日,2022中西部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参赛队伍前往“中国天眼”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据了解,该活动旨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为孩子们增长科普知识,带来科学前沿的知识,提升孩子们的知识面,激励他们树立远大理想。

参赛队伍参观九号宇宙管。

参赛队伍参观九号宇宙管。

参赛队伍分别参观“中国天眼”瞭望台、天文体验馆、九号宇宙馆、南仁东事迹馆。讲解员们向球员们介绍了“中国天眼”FAST,讲解各种类型望远镜的知识,以及“中国天眼”建造的原因、时间、难点、意义等,带领小球员们深入了解“中国天眼”。活动中,他们还聆听了“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教授“22年只做一件事”的事迹,让参赛队伍的球员们纷纷表示感受科研的不易,鼓励他们学习和发扬南仁东教授为祖国科研事业发展坚持不懈的精神。

刚从“中国天眼”瞭望台下来的和银鑫来自云南省太安中心完小足球队,“天眼瞭望台很大,我们了解到了天眼的选址和构造,学到了很多知识。”

“很开心,在去的路上就很激动,看到很多以前没看到的东西,我感受到了中国力量 ,开拓了眼界。”甘肃省临洮县文峰小学足球队的田欣告诉记者。

在“中国天眼”科普基地的航天探索中心里,甘肃省古浪县富民完全小学足球队的付金刚正在体验AR滑雪项目。他头戴AR滑雪护目镜,双手握住手柄,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遨游在滑雪世界里,一旁的队友看得津津乐道。

“第一次体验这个,也是第一次体验滑雪,虽然只是虚拟的,但是很刺激很好玩。”付金刚兴奋地说。

“不仅是球赛,在今天的中国天眼科普活动中,让我们的球员受益匪浅,能够看到他们这么开心,我们也感到活动很有意义。”甘肃省古浪县富民完全小学校长朱世云说。

据悉,“中国天眼”是世界最大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位于贵州省平塘县名为大窝凼的喀斯特洼地之中,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FAST项目是我国重大科技项目,系目前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是人类直接观测遥远星系的行星、寻找类似太阳系或地球的宇宙环境,以及潜在智慧生命的重要设施,其科学目标主要是巡视宇宙中的中性氢、发现新脉冲星、主导国际甚长基线网、探测星际分子、寻找地外文明等,在航天工程及其他领域具有广泛用途。“中国天眼”科普基地依托世界最大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品牌效应而建立,位于平塘天文小镇,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之一。(图/文 贵州省体育局)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