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碧江:“消防安全第一课”护航校园开学季

2022年08月30日16:50 |
小字号

又到了开学季,近日,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人员深入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

“同学们,你们会正确使用灭火器吗?”“怎样正确拨打119电话?”“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预防火灾呢?”……为了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火灾预防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减少校园火灾事故的发生,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走进辖区学校,采取“理论+实操”的授课形式,将消防安全知识送进校园。

实操教学。

实操教学。

理论授课过程中,宣传员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的案例,多角度、全方位为全校师生讲解各类火灾特点。并重点结合校园火灾的特点,从开展安全疏散、扑救初期火灾、正确拨打火警电话和使用消防器材设施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普及。同时,就师生们提出的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消防安全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解惑,还结合生活实例讲解了日常煤气泄漏、电气老化、漏电等家庭存在的安全隐患,纠正了日常生活中大家对于防火的一些错误认识。

同时,在实操现场展示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并逐一开展油盆灭火和消火栓出水的实操实训,有序组织疏散逃生演练。现场为师生发放中小学知识教育读本,提升师生应急处置能力。

现场实操。

现场实操。

“开学第一课既有趣也更有意义”,一名接受采访的学生说,当自己实际体验过,才发现和自己想的是不太一样,有了实践,记忆也更深刻。

学校负责人纷纷表示,通过“开学第一课”将消防安全的“种子”播撒进同学们的心中,今后也会将消防安全知识常态化融入到课堂,使每名学生都能掌握基本逃生知识,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进校园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使师生们在一学一做过程中,真正掌握火灾防御基本技能,提高突发事件下的应急处置能力,起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效果。(图/文 刘勇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