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贵州思南:干群齐心共抗旱 引水工程润民心

2022年08月29日16:26 |
小字号

安装灌溉管道。

安装灌溉管道。

近期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导致思南县辖区范围内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部分乡镇农作物因旱受灾。为有效解决农业灌溉问题,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抗旱保民生,积极应对持续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做好引水工作,满足农业灌溉用水需求,全力减轻灾害损失。

当前,正值柚子果实膨大期。受持续高温和干旱少雨天气影响,位于邵家桥镇珠池坝村的柚子基地里,部分柚子叶开始出现卷曲现象,柚子的生长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连日来,工人们正借助有研集团出资安装的引水管道对果树进行浇灌,进一步增加果园湿度,力保今年果品产量、质量不受影响。

基地务工群众邵中珍说:“我们早上6点钟就来基地浇水,下午又浇,争取把柚子管理好。

2022年初,珠池坝村利用有研集团帮扶资金建设了芭蕉窝水库引水灌溉工程,通过管道将芭蕉窝水库的水引入田地,极大程度上缓解了旱情对农作物所带来的影响。同时,珠池坝村广大党员干部还深入柚子基地主动做好抗旱服务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抗旱措施,积极引导发动群众开展抗旱自救。

工人正在浇水。

工人正在浇水。

基地管理负责人代胜明介绍:“基地每天有20个工人,到处牵着管子浇水,尽量全覆盖。把能救的救出来,尽量满足已经挂果的。像这一片管子来不了的地方,我们就用储蓄池的水,用发电机来抽水、工人灌溉,争取把损失降到最低。”

结合当前正是秋粮生产关键期,珠池坝村还根据旱情发展情况,在实地了解全村需水、用水情况的基础上,积极组建专业施工队伍通过疏通沟渠、安装输水管道、增加供水时间和灌溉次数等方式,充分运用科学手段和技术力量抗旱,确保农作物稳产增收。

“得益于有研集团的帮助,解决了30万元的资金,我们从芭蕉窝水库安管道到产业基地和群众的田间地头里面去,解决了很大的困难。”邵家桥镇珠池坝村党支部副书记邓万进说。

据了解,针对日益严峻的抗旱形势,县农业农村局组织545名农技干部赴28个乡镇街道开展生产自救,出动洒水车86辆、投入抗旱农机具1250余台,清理沟渠22千米,浇灌面积1.85万亩,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努力把旱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图/文 肖月)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