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镇宁扁担山:“乡村振兴e贷”带动产业发展

2022年08月29日14:1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镇宁自治县扁担山镇属亚热带温润季风气候,具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热同季,温暖共节等特点,素有“天然温室”之美誉,该镇耕地总面积25907亩,基本农田面积9698亩,耕地多处于河流沿线,土地肥沃,水源丰富,适合发展规模化种植。

村民们正在收割大葱。

村民们正在收割大葱。

近年来,镇宁自治县金融机构不断创新信贷产品,支持蔬菜、水果、茶叶等产业发展,“乡村振兴e贷”就是中国农业银行推出的惠农e贷产品,助力农户发展生产经营,具有流程短、速度快、利率低、随借随还的优点,自2021年以来,农行镇宁县支行以扁担山镇星拱社区为帮扶村,着力打造“乡村振兴e贷”样板村,并在全乡推广经验,目前已累计向扁担山镇及周边区域发放“乡村振兴e贷”1721笔14589.88万元、个人消费贷款685笔1943.54万元、个人经营贷款52笔628.1万元,覆盖蔬菜种植、养殖、农产品供应物资、乡村旅游等行业,累计带动2000余户农民增收。

在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下,以种植蔬菜出名的镇宁县扁担山镇,就是众多受益于“乡村振兴e贷”带动地方产业振兴、农民致富的一个缩影。

正是秋季,杨经理带领工人在田间种植大葱、黄瓜、丝瓜等,杨经理说:“在农行贷款支持下,公司共流转600亩田地种植高标准蔬菜,平均一天需要50-100个工人,附近农户实现了土地流转和务工两项收入。”

到田间查看蔬菜长势。

到田间查看蔬菜长势。

如今的扁担山蔬菜种植园区,引进贵州惠农康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镇宁同康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建设蔬菜种植基地2个,2022年种植大葱500亩、黄瓜300亩、魔芋200亩、瓜蒌380亩、其他叶类蔬菜800亩。通过“公司+企业(合作社)+农户+村集体”合股联营、合作生产的模式,在金融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人均年收入17000元,有效解决了农户就近就业和增收问题。(文/图 王景、周书伟)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