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人防+技防+物防” 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2022年08月29日09:29 |
小字号

面对当前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碧江区积极应对,采取“人防+技防+物防”等多种举措,切实抓实抓细森林防火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在坝黄镇坝黄社区,护林员骑着摩托车在公路上来回巡逻。在一些重点区域,护林员还采取步行方式,进入山林中巡查,严防野外违规用火和火情发生。

“每天沿着公路或有耕地的地方,两人一组,从早上六点半到下午六点半,一直巡逻,制止村民烧土埂的行为,见烟就灭、见火就熄。”护林员周尚华说。

坝黄镇还充分压实网格包保责任,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区域,进村入户开展森林防火宣传,从源头上抓好防火管控。

“盯紧重点人群,督促监护人落实监护职责,确保重点人群不带火源进入山林。压实包片干部职责,进村入户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坝黄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唐树远说。

在严格落实“人防”基础上,碧江区林业部门近期采购了5套森林防火语音宣传杆,分别安装在九龙洞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文笔峰、架梁山、东山等重点山体入口处,采用技术手段开展森林防火宣传,通过语音播报和视频监控,起到提醒和震慑作用,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

“人员进入林区后,它会自动提醒注意防火,宣传防火知识。如果发生火灾,它可以为公安部门案件的侦查提供视频证据。”碧江区林业局森林防火办公室负责人杨文学介绍。

进入高温干旱天气以来,碧江压紧压实森林防火责任,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督促各乡(镇、街道)加强日巡查巡护、加强防火宣传、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强化值班值守等。同时,积极向各乡(镇、街道)发放防火应急物资,筑牢森林防火防线。(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曾江、张逢英、黎雄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