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政务要闻

量体裁衣!公山坡农贸市场有“颜值” 更有“智慧”

2022年08月29日14:55 |
小字号

清晰明了的分区、干净整洁的地面、井然有序的摊位……8月25日,记者在云岩区市西河街道公山坡农贸市场看到,经过提质改造后,市场的环境面貌和经营秩序已焕然一新。

公山坡农贸市场始建于2003年,建筑面积430平方米。它虽然面积不大,但周边住户密集,承载着周边群众日常生活购物的需求,然而,因修建时间长,基础设施老旧,存在线路老化、路面湿滑等安全隐患。再加上市场光线昏暗、污水遍地等脏乱差现象,在此买菜成为群众的一桩“烦心事”。

改造后的农贸市场一角。张钰佳摄

改造后的农贸市场一角。张钰佳摄

随着“一圈两场三改”工作的深入推进,云岩区商务局、市西河街道多次到公山坡农贸市场走访调研,认真倾听群众和商户诉求,积极谋划研究改造提升方案。

“针对公山坡农贸市场‘小巧’的特质,我们便按照‘小而精、小而美、小而优’的思路进行改造。改造期间,为不影响群众正常生活,我们在周边搭建了临时菜场。”云岩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改造后的市场一楼实行分区经营,内设食杂区、水产区、生肉类、蔬菜区等区域,丰富多样的菜品,满足市民日常所需。

正在买菜的市民。张钰佳摄

正在买菜的市民。张钰佳摄

“我们对蔬菜摊位进行加宽,让商户可以摆放更多商品。同时,还统一购置了货架、挂肉架等物品,确保市场环境的整洁。”贵州农联集团副总经理宋锋向记者介绍道。

“原先这里摊位随意占道,品类配置和布局不合理,购物体验不佳。”家住市场附近的居民李燕回忆道。“现在逛市场就像逛超市一样,摊位干净整洁,商品摆放有序,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购物体验。”李燕表示,周围居民对市场的变化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同样高兴的,还有农贸市场里的商户。

放心农贸触摸查询机。张钰佳摄

放心农贸触摸查询机。张钰佳摄

“每个摊位前都增设了‘干湿分类’垃圾桶,收摊时,我们自己也会做好摊位卫生,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商户刘建明边张罗生意边告诉记者,改造后的市场干干净净,环境变好了不说,客流更是源源不断。

如今,公山坡农贸市场不仅有“颜值”,更有“智慧”。

记者看到,在农贸市场一侧安装了放心农贸触碰查询机,里面详细罗列了食品所在摊位号、检测项目、检测日期、检测结果等信息,让市民买菜更安心。

“我们还通过搭建‘互联+’平台,在每个摊位配置了智能电子秤,实时显示商品价格,实现‘超市式’农贸市场,树立诚信交易口碑,给消费者提供放心、透明的购物环境。”贵州农联集团副总经理宋锋向记者介绍。

云岩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贸市场改造建设是云岩区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的重点工作。云岩区将全力补齐一刻钟生活圈短板,抓好“小菜篮”,保障“大民生”,打造让群众放心、舒心、满意的农贸市场。(张钰佳、赵倩倩)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