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清镇资讯

清镇市:多方合力降下“及时雨” 广拓“渠道”保农业稳产

2022年08月26日08:55 |
小字号

受晴热少雨天气影响,清镇市的旱情发展迅速。为降低高温热害对农作物造成的损失,清镇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完善抽水设施设备,让靠近水源地区“小水勤灌”,为依靠“望天水”的稻田、经果林基地送来“及时雨”,确保农业稳产。

连日来,清镇市王庄乡簸涌村的连片稻田里,300亩中稻正值抽穗灌浆生育期。在高温的炙烤下,这里稻田龟裂、水塘干涸,饮水灌溉刻不容缓。

清镇市王庄乡农业中心负责人 刘韩:如果说灌浆的水稻,现在给它充足的一个供水的话,它就能够结实,如果说不灌浆的水稻,你现在保证灌溉水它就能够灌浆,所以说现在对这个水的需求量是特别大。

在农技人员、抽水引水设备的帮助下,该村村民积极寻找水源,进行远距离引水灌溉。但因稻田面积广水量需求大,抽水供不应求。8月23日,两辆满载清水的洒水车驶入了簸涌村,为稻田“解渴”。

清镇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环境卫生管理科负责人 吴海:我们环卫洒水车一次可以拉10立方,我们要发挥环卫作业车辆的机动性,抽调我们9个乡镇所有的洒水车辆,积极到需要的地方去对农田进行灌溉,确保粮食安全。

王庄乡小坡村贵苗夫桃产业基地是清镇市最大的有机水果种植基地,1800亩黄桃正值生长关键期,高温热害导致病虫害暴发、果子脱落严重。在洒水车高压水炮的驱动下,果园里下起了一场及时雨,干枯的桃树得以解渴,干旱土壤得以滋润。

贵苗夫现代田园桃产业基地负责人 李安华:我们正常的桃子应该在8两左右,这个只有3两多,而且出现了干旱引起的病斑。这次相关部门来帮助我们抗旱后,不仅把果树保到,而且能够提升我们现在果子的品质和数量。

为抓好当前全市农业防旱抗旱工作,清镇各职能部门分赴到12个乡(镇、街道),核查灾情并进行抗旱技术指导。在临湖、临山塘水库、临河的坝区,各部门紧急下拨抽水引水设施,帮助村民抽水灌溉。

位于暗流河沿岸的犁倭镇老院村,田坝里水稻色泽明艳、长势良好 。得益于职能部门的技术指导和新增的7台应急抽水泵,这里的引水沟渠里流水潺潺,稻田得以降温消热。

清镇市犁倭镇老院村党支部书记 肖育华:如果是没有这些水利设施,光有这条河,我们老院村的农户是取不了水上来的,现在我们村的这坝田,全部都有望大丰收。(清镇市人民政府网 李锦明、代胜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