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投资促进局>>新闻动态

“贵人服务”口碑好 粤企入黔结硕果

2022年08月26日14:49 |
小字号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广东企业来黔投资兴业,要问他们为什么愿意来贵州,答案是:“品牌”和“口碑”。

广东企业所说的“品牌”,是贵州重点打造的营商服务品牌“贵人服务”,其含意是把办事企业和群众作为“贵客”“贵人”来服务。“口碑”则是在入黔企业中口口相传的地方党政部门真诚服务企业的感人故事。

2012年落户于贵阳高新区沙文园区的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达沃斯”),生产以触摸屏为主的高新技术产品,涉及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安防医疗等众多领域,部分产品销往海外。入驻贵阳10年来,当地政府给予了基金等一系列政策支持,贵州达沃斯因此不断突破创新、谋求发展。“选址时,我们考察过安徽、江西等地,最终选择落户贵阳高新区,就是看中了这里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和前期落地企业中的好口碑。”贵州达沃斯董事、副总经理陈卡斌说。

贵州达沃斯通过实行“广东研发+贵州制造”合作模式,不断成长壮大,逐渐成为触摸屏领域的国际领先企业,也成为东西部协作的典范。陈卡斌表示,国发〔2022〕2号文件的出台,更加坚定了企业深耕贵州的决心,企业也将带动相关企业到贵州共同发展,与地方发展实现共赢。

在贵州省铜仁市大龙经济开发区,由广东凯金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以贵州凯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进行建设与运营的大龙经济开发区高端锂电材料产业园项目(凯金),于2021年9月签约落户,是铜仁市和东莞市东西部产业协作重点项目。产业园总投资90亿元,分二期实施,全部建成投产后总年产值可达120亿元。

得益于当地提供的“贵人服务”和多部门的通力协作,该项目建设进展速度远超预期:60天调整出650亩土地并完成了征地拆迁;72天完成了3号厂房封顶和设备安装调试并顺利点火;72天完成110KV开关站建设并投入试用,计划9月底前完成一期厂房建设。

“大龙经济开发区的服务是很到位的,项目施工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随时都能找到人解决。”凯金新能源项目施工方项目经理欧阳峰表示,项目能够快速推进,多亏当地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提供要素保障,帮助破解堵点痛点问题。

达沃斯和凯金的故事,是东西部协作中众多招商引资入黔的企业缩影。近年来,贵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地理、资源、政策等多种优势日益显现,吸引了不少广东优强企业选择贵州作为“栖息地”。今年1月初,《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实施,持续打造以企业为贵、以契约为贵、以效率为贵、以法治为贵的“贵人服务”品牌;4月28日,2022年泛珠区域“跨省通办”线上工作交流会召开,贵州与广东“跨省通办”工作取得新突破,已实现双方线上办事流程全面贯通,让两地办事更加快速、便捷。

贵州省商务厅厅长、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表示,贵州正大力实施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三年行动,深入推进产业大招商,做优“贵人服务”品牌,为入黔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建立“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企业机制,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打造一流的发展环境、投资环境、营商环境。热忱欢迎广大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乘着国发〔2022〕2号文件等政策东风,到贵州投资“四化”、投身“四化”,在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更大发展。(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