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新闻资讯

大方县绿塘乡:多措并举 抗旱保水

2022年08月26日09:47 |
小字号

大方县绿塘乡管水员黄太国在营盘村新民组帮农户修水表。

大方县绿塘乡管水员黄太国在营盘村新民组帮农户修水表。

近段时间以来,受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的影响,大方县绿塘乡辖区内的河流、水库、塘坝等水域蓄水量锐减,部分群众面临“吃水难”的问题。为保障群众生活用水,绿塘乡推出抗旱“套餐”,通过普及节水知识、巡查供水设施、提供应急供水等措施,确保群众平稳度过炎夏。

多渠道普及节水知识,提升群众节水意识

“你们平时不用水的时候要关紧水龙头,用过的水能重复使用的就重复使用,千万不要浪费水……”8月23日,在绿塘乡高潮村山脚组,村支书宋懿恒正在给群众宣传节约用水相关知识及保护水利工程设施的相关规定。

除入户宣传外,绿塘乡还通过播放大喇叭等多种渠道宣传,让群众更加深刻的认识节约水资源的重要性,了解如何节约水资源、保护水资源等,提升群众水忧患意识,倡导养成计划用水、节约用水、重复用水的良好生活习惯,不损坏、盗窃供水设施。

大方县绿塘乡民兵、乡专职消防队到五星村送生活用水。

大方县绿塘乡民兵、乡专职消防队到五星村送生活用水。

“这段时间基本没下雨,我们这里的水也只是勉强够用。听说像新寨、翟家寨这些村民组就有点老火了,有的人家户别说喂养牲口,连供人吃的水都没有,都是靠消防队去送。村干部今天给我们讲了要节约用水的重要性,以后不用水的时候我们都会关紧水龙头,做到不浪费水资源。”绿塘乡高潮村山脚组谢隆德说。

常态化开展巡查检查,确保供水安全有序

8月24日,在绿塘乡营盘村新民组,可以看到有一个身影正在忙着帮农户维修水表,他就是绿塘乡的管水员黄太国。像他们这样的管水员,绿塘乡还有6个。

长期以来,绿塘乡水利站安排各村管水员常态化开展巡查检查工作。绿塘乡水利站负责人喻烨说:“在巡查检查中,一方面是定期检查辖区内的闸阀、水表箱(盖)等供水设施有无损坏,确保供水设施正常运行。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水源地巡查,查看水源是否被污染。做到尽早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切实提升水流水质,保障供水安全有序。”

大方县绿塘乡抗旱应急供水队给高潮村翟家寨组群众送生活用水。

大方县绿塘乡抗旱应急供水队给高潮村翟家寨组群众送生活用水。

“我们基本每个月都会上山巡查,看水管、闸阀这些设备有没有损坏,能修的就当场修理,不能当场修理的就上报我们乡的水利站。除了巡查,平时听说哪家的水管、水表坏了,我们也会及时进行维修,忙的时候一天要跑十多家。”黄太国说。

精准化提供供水服务,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太感谢你们了,大老远的跑来给我们送水,不然我们都不知道要怎么办了!”

8月22日下午,绿塘乡抗旱应急供水队的送水“上门”服务,获高潮村石板井组群众的高度赞许。这段时间以来,类似场景也在五星村以及丰产一村等地不断上演着。

大方县绿塘乡专职消防队帮农户将送来的生活用水储存到水池。

大方县绿塘乡专职消防队帮农户将送来的生活用水储存到水池。

据了解,为了有效应对因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部分群众面临“吃水难”的问题,绿塘乡制定应急供水方案,成立由民兵、乡专职消防队组成的抗旱应急供水队,每天由各村安排专人统计缺水的用户,经核查属实后,再由乡抗旱应急供水队提供精准、高效、优质的供水服务,帮助群众将送去的水储存到水池或者水桶中,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用水。

“到现在为止,我们共给高潮村、五星村和丰产一村等村寨的群众送了18吨生活用水,其中最远的是高潮村新寨组,道路也比较崎岖。但是只要群众有需要,不管多远,我们都会去。”绿塘乡专职消防队副队长张迪说。(文/图 张倩)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