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花溪视窗>>新闻资讯

贵阳市花溪区贵筑街道溪湖社区:

以党建为引领多元化推进“治风”工作

2022年08月26日11:22 |
小字号

为全力推动“治风”工作,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贵阳市花溪区贵筑街道办事处溪湖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多元化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8月24日,溪湖社区党支部了解到,社区居民韩女士近期产下一名宝宝,并在居委会楼上月子中心休养。社区支部工作人员带上了“治风”宣传小礼品来到月子中心进行探望,先是询问她的产后恢复情况及孩子的健康情况,同时也将移风易俗相关要求作了介绍,向韩女士发放了《花溪区移风易俗倡议书》,并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告知不请满月酒、不摆百日宴。韩女士表示:“之前就看过社区拍摄的“治风”工作宣传小视频,知道现在政府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一律不办,本来我们就没有打算办满月酒的,现在社区又亲自来上门做工作,一定会全力支持社区的工作,坚决不办满月酒。”

溪湖社区党支部到月子中心进行“治风”工作宣传

溪湖社区党支部到月子中心进行“治风”工作宣传。

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溪湖社区采取“五有”模式开展宣传;一是有示范:充分发挥党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带头示范作用,除婚丧嫁娶外一律不办其他酒席,为群众树立标杆,作出表率。二是有途径:社区工作人员结合线上向下相结合的宣传途径,充分利用“网格群”微信朋友圈等向宣传移风易俗宣传内容、讲清婚丧嫁娶办事程序、服务规范、参加人数、礼金标准等要求。三是有氛围:通过在辖区内明显区域悬挂标语、横幅、张贴海报、在显示屏幕上滚动播出“治风”和移风易俗内容等形式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四是有队伍: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作用,组织党员志愿者、学生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开展以讲文明村新风为主题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五是有载体:以节日活动、公益活动等社区活动为载体,通过在活动中宣读、发放《花溪区移风易俗》倡议书,与居民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开展“治风”工作应知应会知识有奖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

在“治风”工作中逐步形成宣传一人、知晓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自此项工作开展以来,现已成功劝阻“其他不办”共6起,发放倡议书1200余份。签订承诺书700余份,在宣传中居民意识逐渐得到提升。

居民黄阿姨表示“现在提倡的红白简办其它不办真的提倡的很好,自从社区宣传治风工作以来什么谢师宴、升学宴、搬家酒已经明显少了很多了,我为政府政策点赞”。(图/文 溪湖社区 杨维弘、潘香)

溪湖社区居民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

溪湖社区居民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

溪湖社区随处可见的“治风”宣传标牌

溪湖社区随处可见的“治风”宣传标牌。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