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瓮安:抗旱保供水 水务显担当

2022年08月26日10:45 |
小字号

“当前是抗旱工作最关键时期,全体干部职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服从命令、听众指挥、积极工作,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家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确保打赢抗旱这场硬仗。”这是瓮安县水务局主要负责人在抗旱工作调度会上的讲话。

7月底以来,瓮安县降水偏少,干旱较为严重。抗旱工作事关饮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县水务局党组高度重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立足职能职责,由领导班子成员包片派出36人到各乡镇服务,凝聚抗旱救灾工作合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城乡群众饮水安全和生产用水要求,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我们组织镇、村两级管水员,帮助存在人饮困难村组查找新水源,启用珠藏镇2处泉水(荒田沟和万溪井),有效延长老厂水库的蓄水保水能力,确保群众用水安全。”县水务局下派到珠藏镇技术服务人员介绍。

旱情就是命令,抗旱就是责任。水务干部深入田间地头看旱情、群众家中听民意、想方设法找水源,对灌溉用水和农作物管理等进行技术指导;认真了解农作物受灾情况,宣传抗旱基本知识,与干旱的村(社区)“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清理沟渠、送水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助力群众渡过“旱”关。

建中片区水库管理服务所负责人说:“我们通过走访积极宣传节水常识,有效提高群众节水意识;与村级党员、志愿者采取调水、提水、送水等应急措施,有效保障低保户、留守儿童、伤残和高龄老人等群体的饮水需要,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抗旱践初心,供水显担当。县水务局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因地制宜采取蓄、引、抽、提、拉、截流等多种措施,千方百计为全县33个轻旱区、49个中旱区、23个重旱区增加抗旱水源。全县45座水库当前蓄水总量3262.27万方,根据现有水库可供水量,做实长期抗旱、抗大旱准备,弄清水量、算清水账,采取计划调水,限额、定时和分时段供水等措施,保证群众用水安全;对全县水库用水、蓄水,县主城区和各集镇供水水厂和人饮工程进行日调度,多措并举引导群众节约用水、调节用水,尽量做到一水多用。

“目前,天邦水库蓄水16.5万方,涉及灌面的用水已接近尾声,我们现分时段控制闸门,全力保障群众人饮安全。”银盏片区水库管理服务所负责人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瓮安县水务局已累计为乡镇发放抽水机8台,潜水泵4台,离心泵1台,输水软管3940米,各种型号水管3910米;全力确保城乡集中供水稳定,共计解决2147人的临时用水困难。(贵州省水利厅官网 卢锡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