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王开禄带队到黔东南调研督导河湖长制、水土保持以及抗旱救灾工作

2022年08月26日10:43 |
小字号

  8月23日至24日,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开禄带队到黔东南州麻江县、丹寨县、雷山县调研督导河湖长制、水土保持以及抗旱救灾工作。

调研组来到麻江县羊昌河畔,实地查看羊昌河美丽河湖建设情况,认真听取了当地水务部门的情况介绍,详细了解美丽河湖建设的具体做法以及所产生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调研组指出,美丽河湖建设是河湖长制工作的重要内容。美丽河湖建设要因地制宜,根据河流、湖泊的资源禀赋,统筹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水系连通等项目资金,打造水清岸绿的河湖景观,改善人居环境,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调研组实地核查了雷山县鸡鸠水库省级河长巡河发现弃渣碍洪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大塘镇掌坳村观光平台以及丹江镇水电村“四乱”问题根据卫星扫描图斑进行了现场比对,查看整改情况。调研组要求,地方水务部门要高度重视涉河问题的整改,加强对当事方的督促和指导,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高标准进行整改落实。要充分发挥好基层河湖长和护河员的作用,加强对河流的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降低不必要的损失。

调研组到麻江县龙山镇2022年麻江县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的施工现场,听取了参建各方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工程总体规划、建设进度以及治理措施和建设内容。调研组要求,地方政府要充分认识抓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的重要性,克服困难,想方设法确保资金按照合同及时拨付到位。施工方严格按照工程相关要求,倒排工期,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的方式对丹寨县吊洞水库工程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开展了核查。调研组组织召开了验收核查座谈会。

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参建各方的工作情况汇报,与会各方还就有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听取汇报和交流后,王开禄指出,验收核查工作是对水土保持设施参建各单位在水土保持工作上的一次检阅,全面评价生产建设单位或个人是否完成了应尽的水土流失防治义务,是否达到了批准的水土保持方案确定的防治效果。他强调,各参建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一是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强化水土保持工作,规范生产建设活动,进一步加强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工作,对于贵州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具有重要的意义,各单位必须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二是参建各单位要履职尽责,各负其责。业主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验收评估单位和水土保持监测单位要各尽其职,合力让工程水土保持方案真正落地见效。三是地方水务部门要摸清底数,加强监督。地方水务部门要加大排查力度,对辖区内的生产建设项目要摸清底数,加强监督管理,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四要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行为。水土保持执法单位要加大对违反水土保持法的单位和个人的处罚力度,营造自觉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五要加强培训,提升业务能力。要加强培训,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提高工作效率,解决工作任务重与人手短缺的矛盾。六要做好水土保持项目储备。各地水务部门要认真谋划下一年度的水土保持项目,做好项目储备,主动作为,积极申报,持续稳步推进水土保持工作。

调研组每到一处都极为关心各地的抗旱救灾情况,耐心听取各地对抗旱救灾的工作情况汇报,积极为抗旱救灾工作出谋划策。调研组指出,各地要做好抗大旱、抗久旱的思想准备,密切关注气象信息,精准调度辖区内的水资源,千方百计确保人畜饮水的安全,最大限度降低旱情带来的损失。要正确认识此次旱情暴露出来的问题,正视水利基础设施的短板和不足,以此为契机,掀起秋冬季农田水利建设的高潮,认真谋划,抓好水利项目的储备工作,统筹兼顾生活用水、生产用水、生态用水,全面加快水网的规划建设,为合理调配水资源,实现区域互补,丰枯互济奠定坚实的基础,从根本上解决因干旱造成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和灌溉用水的困难。

省水利厅河湖长处、水保处、水土保持科技示范推广中心以及黔东南州县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贵州省水利厅官网 伍岱禧)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