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宅吉乡:推进农村“五治” 抓实产业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8月26日14:21 |
小字号

道路干净整洁,河沟、山塘水清澈见底,村寨农户房前屋后“脏、乱、差”被“干净、整齐”代替,稻田与清洁的道路构成一幅美丽乡村画卷,让城里人满心欢喜的乡愁,在农村群众眼里却再平常不过。

今年以来,开阳县宅吉乡以治厕、治垃圾、治房、治水、治风为抓手,提高农村环境质量,改善社会风气,实现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高标准农田美景。

高标准农田美景。

“现在沟渠里的水很干净,偶尔还会看到有鱼仔穿梭。连日来,持续晴热高温少雨,人们为了节约自来水用水,保障人类生活用水,畜禽用水是在河沟里取,要是在以往,河沟里的水黑臭,蚊蝇满天飞。”正在河沟里取水的村民叶强说道。

卫生厕所覆盖家家户户。开阳县宅吉乡改厕工作热火朝天,乡村两级干部顶着烈日在村寨穿梭,选址、修建、验收程序正一步步推进,预计在9月底完成全乡942户改厕任务。

在堰塘村汪坝组“治污”示范点,帮组人员和“五治”专班工作人员组织群众召开群众会,并发放分类垃圾桶和垃圾袋,引导群众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我们组里环境卫生从来没有这么干净过,村民们也从来没有这么自觉过,这都是我们乡工作人员大力的宣传垃圾分类的成果,提高了村民垃圾分类意识和爱护环境卫生意识。”开阳县宅吉乡汪坝组村民陈万波说。

改厕施工现场。

改厕施工现场。

为使农村乡风更文明,该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加大“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3515”宣传引导力度,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海报、绘制墙绘等形式进行宣传,截至目前,共发放和张贴相关宣传资料20000余份,绘制墙绘6处。同时,加强民间迷信活动整治,撤除土地庙32座,引导群众信科学不信迷信。抵制丧葬陋习,倡导文明祭祀;培育家庭亲情孝道,宣传良好家风,发挥典型示范,全乡共选树典型示范24户。

平整连片的农田,过去还是一块块面积不均的“巴掌地”“鸡窝地”,如今地碎、坡高、路陡的问题不复存在,变成连片的高标准农田。“经改造,原来这片3426块耕地减少到233块,其中10亩以上的达170多块,面积最大达125亩。耕地坡度全部降至5°以下,可全程机械化操作,每亩预计年增产粮食400斤以上。”开阳县宅吉乡党委主要负责人邱彦伟如是说道。(图\文 吴忠秀)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