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黎平县“5+5+1”模式推进征兵工作阳光运行

2022年08月26日17:52 |
小字号

图一为县人武部部长胡冠军到县征兵体检站督导。

县人武部部长胡冠军到县征兵体检站督导。

2022年秋季征兵工作启动以来,黎平县打破以往惯例,创新5名征兵监督员、5个重点环节、1次工作例会的“5+5+1”模式,扎紧扎牢廉洁征兵制度笼子,确保征兵工作全过程阳光透明。

聘请5名征兵监督员。坚持思想政治素质好、原则性强、清正廉洁的标准,在县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役军人、老村干、现役军人家属、应征青年家长等人群中,每乡镇选拔5名代表担任廉洁征兵监督员,并颁发廉洁征兵监督员聘书,充分发挥廉洁征兵监督员的监督作用,增强征兵工作的透明度。

关注5个重点环节。按照本级自查、问题直查、随机抽查、重点排查等方式,全过程、无死角对廉洁征兵工作多渠道进行监督和线索排查,以营造风清气正的征兵环境。特别是对应征报名、征兵体检、政治考核、走访调查、审批定兵等5个征兵重点环节实施全程监督和明察暗访,在一线了解掌握实情,从严规范权力运行,做到公平公开公正。

图二为县人武部部长胡冠军到县征兵体检站督导,并看望体检医生。.jpg

县人武部部长胡冠军到县征兵体检站督导,并看望体检医生。

定期1次工作例会。定期召开廉洁征兵监督员例会,分析研判征兵工作开展情况,摸清廉洁征兵工作底数,及时化解矛盾、解决问题,铲除征兵微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同时,学习研究廉洁征兵法规、政策,开展廉洁征兵政策宣传,以廉洁征兵高压态势纠正征兵风气,履行好廉洁征兵监督员工作职责,保质保量完成好征兵任务。

“征兵工作是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我们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征兵责任倒查制度,从严、从快查处违反廉洁征兵问题,确保征兵工作阳光透明。”黎平县人武部政委李唐林说道。(图/文 杨国宁、朱法科、姚进忠)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